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付科长的“侦”功夫
时间:2017-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1982年参军,1994年转业进入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二十多年,曾在原批捕科、起诉科、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2012年至今在青山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工作。他是批捕科内勤,他是优秀公诉人,他是人民监督员,他是侦查监督科科长,他是检委会委员,他是刑事检察部部长,他还是大家心中的付科长,他就是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付荣同志。

  

  一、练就过硬内功,传承匠人精神

  付科长所学专业是俄语,在部队也并不从事法律工作,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院,开始了全新的工作。他硬是从法律零基础,学成了法律专家。几乎每天他总是早来晚走的那个人,坚持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读书看报,学习最前沿的法学理论,直到现在也坚持剪报,收集经典案例,不放过每一个问题,注重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院里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向他讨教专业知识。此外在工作8小时之外他从不放松自己,坚持法学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别人外出旅游都是带土特产、纪念品,他却装满了一箱子书,别人笑他傻,他笑笑淡淡地说,家里书店没有卖的,只有这边有。他常说,我不是学法律出身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更加努力,才能对的起人民检察官的“人民”二字。

  

  二、做好传帮带工作,当好新同志的领路人

  “付科长是我的师傅”侦查监督科小于说,对于小于来说,付科长确实是他的师傅。从一开始的订卷,到怎么办案,付科长都是手把手的教,怎么编页码,目录怎么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怎么制作、修改,案件怎么定性,证据怎么归类,都是言传身教。付科长对徒弟们要求严格,审查逮捕意见书中不许出现错字,更不能有错误的标点符号,更不用说案件定性,案件证据归纳。他不但对徒弟们要求严格,对自己极其苛刻,时刻以身作则,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他都给年轻人起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侦查监督科连续三年在市院考核中保持前两名,科内所有案件均依法定时限审结,无捕后撤案、捕后不诉、捕后判无罪案件。

  

  三、聚焦司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付科长认真履行审查逮捕职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纵一个坏人。2017年上半年,他提前介入齐某故意杀人案,该案案发于1993年,案发后齐某一直在逃。2017年公安机关掌握齐某正在新疆某监狱服刑这一线索,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该案,青山院指派付荣同志介入该案。该案案发久远,案件卷宗材料老化,没有提取到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一直在逃并改名换姓,一些证人也不在人世,办案民警也很多退休在家。面对复杂、困难的情况,付科长迎难而上,与公安机关探讨案情,引导公安机关固定关键证据,并对关键证人重新询问并对犯罪嫌疑人辨认。至此,公安机关完善了证据链条,齐某也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该案的办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青山检察院付荣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员额检察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二十多年,扎根基层二十多年,严谨履职二十多年,兢兢业业奋斗在侦查监督一线,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