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时间:2018-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包头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学典型、树形象”系列专题,报道包头市检察机关在实现“提档升级、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中涌现出的张章宝、潘志荣式典型检察干警,培养塑造更多优秀先进的检察群体,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创新争优全面发展。

  本期先进典型人物——边一军

  

 

  边一军1994年从部队转业分配至昆区检察院后,他刻苦钻研业务,不耻下问,政治素质过硬,廉洁奉公,尤其是在2013年被院党组任命为卜尔汗图检察室主任以来,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架起了检察院和群众的“连心桥”。  

  扎根基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边一军同志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立足点,他走遍了辖区202平方公里的24个行政村,为900余户家庭带去了农业、法律书籍,并与7家结成对口扶贫。寒来暑往中,边一军穿梭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为群众解答法律法规的问题,有效解决了检察机关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近年来,边一军通过卜尔汉图检察室开展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270余次,组织辖区内的镇党委、行政执法单位、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辖区24个行政村“三委”成员到包头监狱、昆区看守所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800余人次,印发法律宣传资料16000余份。在卜尔汉图检察室建立了包头市第一家“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对辖区内的农村“三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进行法制教育轮训人数达14400余人。为进一步做好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有效地畅通和拓宽派驻检察室联系基层、倾听人民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渠道,他结合工作实际,在辖区卜尔汉图镇、友谊街道办事处16行政村和5个社区居委会,聘任了21名卜尔汉图检察室检察信息联络员。五年来,他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36次935人,接待满意率为100%,线索分流率为100%。处理控告申诉、举报149件233余人次,做到件件回复,无一积压,受得到了来访人民群众的好评。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关注民生 情系群众合法权益   

  边一军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10余次深入哈德门村贫困家庭郭密珍、高占义两户贫困家庭中,为他们脱贫致富规划了方向,教给他们科学养殖方法。边一军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持乐观的心态,切实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并为贫困家庭落实了6000余元购买鸡苗、饲料和建设鸡舍的资金。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边一军时刻牢记“我是一名普通检察干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名检察干警都是检察机关的窗口,使命和责任是这个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服务民生是我们的宗旨”。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边一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积极维护群众利益,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文明接待“六个于民”,即正常接待,取信于民;巡回接待,方便于民;重点接待,安定于民;预约接待,保护于民;咨询接待,服务于民;特殊接待,宽怀于民。

  新光三村村民秦支女反映自己六年前的生活补贴4000元没有领到并寻求法律援助,他热情接待并认真记录秦支女提出的问题,快速反应开展调查,最终为秦支女解决了4000元生活补贴问题。秦支女专程来检察室握着边一军的手感谢说:“太麻烦你们了,由于我年岁大了,记性不好还冤枉好人,多次来你们这质询你们还这么耐心。边一军说: “这是我们分内的工作,您不满意,我们服务不止,大娘以后有什么困难找检察室,有什么法律咨询找检察室,检察室永远是您诉求的港湾”。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边一军对待群众来访,不论事情大小,不论轻重急缓,他都耐心细致的倾听,与来访群众交心分析,摆事实,讲道理,明理析法。对来访群众提出问题,不管属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他都根据情况一一进行解答,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他把来访的群众看成自己的长辈、兄弟姐妹,来访群众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他说,在他们眼里,他既是检察官,更是贴心人。许多来访过的群众,隔三差五都要到接待室找他聊聊家常,侃侃心里话。边一军说:“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对检察官的敬仰其实是对法律尊严的敬畏,我们要感恩人民,更要服务人民”。他始终秉持“三不过夜”、“五个一样”和“七心服务”工作理念,“三不过夜”即有可能激化的纠纷调解不过夜;没有把握的不过夜;没有落实防范措施的不过夜。“五个一样”即对来信和来访控告申诉的一个样;对初次和多次控告申诉的一个样;对管辖范围内和管辖范围外的一个样;对干部和群众一个样;对本地人和外地人一个样。“七心服务”即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关心、爱心和真心。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无私奉献 用忠诚书写检察人生  

  边一军入党27年来,一直以身边的老党员、先进典型为榜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其他党员,他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自己的人生格言。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边一军深知,检察官肩负着法律监督职责,又身处农村反腐倡廉的第一线,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尤为重要。在办案和履行职责中,他认真对照廉政责任状的要求,遵守检察人员办案纪律及政法委的有关禁令,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金钱现象的侵袭,不办人情案,不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吃请和礼品,做到公正执法,一身正气,维护了法律的尊严。2008年荣获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荣获包头市昆都伦区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包头市昆区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共包头市昆都仑区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中共包头市委员会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被中共包头市昆都仑区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学典型 树形象」尽心为民的检察官——边一军

 

文字:姚玉良  

责任编辑:杨帆

审核:高顺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