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时间:2018-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包头市检察院从实际出发,通过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在实现“提档升级、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中涌现出的张章宝、潘志荣式检察干警,培养塑造更多优秀先进的检察群体,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实现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创新争优全面发展。

  本期先进典型人物——王 强 

 

  王强,男,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15年调入包头市检察院,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能手”和“全区检察机关刑事申诉竞赛业务标兵”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人才库。

  勤学善思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在追求公平正义的征程中,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让王强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申诉人认为被申诉人事后逃逸而原审判决没有认定逃逸情节,因此申诉人四处申诉、多次上访。接到案件后,王强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补证,调取了110、120电话记录、走访了原办案人员、提审了原审被告人、调查了现场证人,在案件事实清晰的前提下围绕这一问题,他检索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相关案例,从交通肇事逃逸的法律规定、法理逻辑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深入的释法说理,当事人心悦诚服,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2015年,王强被抽调到包头市检察院办理全市检察机关首起刑事申诉抗诉案。面对如山的案卷材料和不断上访的群众,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对他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通过梳理案卷,他发现该案部分原审被告人存在供述前后反复,相互推卸责任的问题,导致一些关键性事实证据判断难度大。因此,他逐一调查原审被告人,将多次讯问的笔录内容进行细致的对比分析,在走访、调查、取证期间,他了解了农村征地补偿款的管理和发放情况,制作了农村土地征地补偿款管理流程表、犯罪事实证据对照表、原审被告人罪责分析表等厚厚的阅卷笔录,为案件最终得以抗诉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微笑窗口

  王强说,一个与牢骚和烦恼打交道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就能成为一个充满人情和感动的职业。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2015年5月,王强正式成为包头市检察院一名控申窗口接访员,几个月下来,他领略到了包头市检察院接访的难上加难。“信访群众走到市检察院这一步,大多数已经经历了多次上访,不仅问题棘手而且负面情绪大,更需要我们的耐心、热心和精准的程序引导”他如是说。就这样,他本着认真负责、诚心以待的态度,凭借对法律知识的熟练掌握,通过一次次的情感交流、一次次的促膝长谈、一次次的答疑解惑,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耐心的讲解政策、宣传法律,用微笑传播正能量,化解矛盾纠纷。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拿着自己在文革时期受他人迫害的上访材料,要求检察机关起诉并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依照法律规定,首先该案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其次也过了追诉时效。但王强深知,简单的拒绝只会使老人认为自己是在推诿,冰冷的法律说教根本无法消融他心中的不解。接到材料后,王强走出控申接待室与老人近距离的坐在长椅上耐心沟通,开启了老人尘封多年想要倾诉但也许无人愿听的历史记忆,在赢得老人的信任后,王强翻开刑事诉讼法,从立案侦查、追诉时效、审查起诉逐条给老人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老人的怨气渐渐消散了,心结慢慢解开了。

  主动救助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谢谢你们、谢谢检察机关,你们帮了我大忙”。当得知决定给予其司法救助金3万元时,电话一头的贺某某泣不成声。

  申请人贺某某系外地来包务工人员,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这一切停滞在了2017年12月28日——儿子在校外被伤害致死。因失去儿子而伤心欲绝的贺某某夫妇,一直未能从痛苦中走出来,整天以泪洗面,无法工作。在四处借钱办理完儿子的丧事后,孩子母亲也因伤心过度,血压升高、精神恍惚,经常做好饭等儿子回家吃饭、寒冬腊月多次大半夜到学校找儿子并因长期情绪低落患病到多家医院治疗,家庭生活面临极大困难。当从公诉部门了解该案情况后,王强及时向分管副检察长进行了汇报,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此期间,王强多次听取申请人意见并到申请人的租住地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在全面考量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面临的困难以及致害方的赔付能力后,决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申请人救助金3万元。

「学典型 树形象」唯民是亲 阳光接访——王强

 

  “我们要在执法办案中服务群众而司法救助是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是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民心工程,一定要有所作为”。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王强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积极主动了解当事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告知有权提出救助申请,为遇到困难的申请人四处奔波,申请救助。多年来,王强用耐心和真情传递着司法的温度,温暖着当事人和家属的心间。

  文字:周亚欣

  责任编辑:杨帆

  审核:高顺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