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包头市检察院从实际出发,通过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在实现“提档升级、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中涌现出的张章宝、潘志荣式检察干警,培养塑造更多优秀先进的检察群体,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实现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创新争优全面发展。

  本期先进典型人物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张琪,女,1985年1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进入包头市检察院工作,2012、2013、2016年三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严谨是最本质的要求 

 

  “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对于侦查监督部门的工作而言,严谨是对于刑事诉讼程序在审查逮捕阶段的内在要求。审查逮捕,是在法定七天内与时间赛跑准确定性案件和适用法律,是在侦查初始的迷雾中预判案件走向,是在维护人权和打击犯罪之间平衡和兼顾;立案监督与侦查活动监督,是在庞杂粗陋的案卷材料和当事人零乱无章的陈述背后,察微析疑、严查细究,进而精准纠违、匡正错漏。作为侦查监督部门的资深检辅兼内勤,张琪深谙侦监工作的节奏就是“短平快”,协助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50余件、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案件20余件、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200余件。

  2011年3月,包头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骗取票据承兑案。犯罪嫌疑人白某、蔡某以公司名义将他人存放在煤场内51000吨煤做虚假质押,骗取银行贷款1000万元。张琪作为辅助人员协助承办检察官办案,在案卷审查过程中,张琪认为犯罪嫌疑人魏某有伙同白某一起骗取银行承兑汇票的重要嫌疑。经过审慎考虑,她将案件情况向案件承办人进行了汇报,为了进一步查实魏某在白某骗取银行承兑汇票中的行为,张琪与承办人一起对该二人进行了讯问。经过讯问,发现魏某系本案中的关键性人物,结合本案证据可以证明,魏某伙同白某,虚构本身并不存在的煤炭买卖合同并提供保证,从银行骗取承兑汇票,在汇票贴现后,将其中297.58万元用于归还自己的欠款。在质押煤不足51000吨时,提供虚假的货权证明,其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同时,案卷证据材料还表明,魏某所属的公司曾向白某的公司出具了800多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从未向白某的公司提供煤,因此,魏某的公司还有可能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仍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鉴于此,在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白某、蔡某的同时,包头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建议公安机关向包头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魏某。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对该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进行侦查。后经法院判决,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勤劳是最朴实的奉献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褪色,生活就要抛弃他们。从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考入包头市检察院,张琪在侦查监督这个岗位上走过了9个年头,她不断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快乐的工作,从容的生活。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每天五楼的走廊里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张琪,过来一下”,“ 张琪,来给我看看电脑”,“张琪,来帮我看看办案系统”,“张琪……”,内勤的工作细致而繁杂,杂七杂八的事情堆在一起,没点过人的本领和耐心还真捋不顺。 作为侦查监督部的小管家,张琪在办公室的状态总是呈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案子多的时候,椅子还没坐热就被叫走了。另一种是在椅子上一钉就是一整天。撰写大量常规性工作材料是内勤的主要工作之一,每次写材料的时候,她便一头扎进了电脑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埋头敲打,每年部门内部大到年终总结、季度通报,小到会议通知、简报信息,都是出自她的手笔。2010年,包头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业务竞赛开展,从案件的选取,到竞赛的组织以及最后的评卷,在张琪的努力下,该项工作得到了圆满的结束。包头市检察院推荐的3名干警在全区分别取得了第一、第二的好成绩,斩获“全区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全区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 “优秀《审查逮捕意见书》奖”, “优秀案件汇报与答辩奖”等个人全部奖项。由于组织有力,包头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获得了“优秀组织奖”。2013年,全区第一次抽样评估工作,她被抽调至自治区检察院参加对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案件抽样评估工作,张琪以高效的工作效率和高水平的工作质量获得了自治区检察院的认可。2013年,全市抽样评估工作,她作为一组的联络人,负责撰写抽样评估调研报告,在抽样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张琪均及时反馈,她吃苦耐劳的工作劲头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法科生的法律功底和多年文字工作养成的缜密思维,使张琪对法治新闻拥有超乎常人的捕捉能力,一次案件突破、一段检察官的感悟,到她这里都能转化为一篇“吸睛”的新闻稿。侦查监督部编发的新闻稿件多次被自治区检察院以及报刊媒体采用,简报信息采用量连续三年在各内设机构中名列前茅。张琪爱写新闻却不仅仅局限于只写文字,2016年,张琪自行创作编辑的《为只为心中的那片天地》视频作品,在全市检察机关新闻征稿中获得二等奖。

  认真是最美丽的姿态 

  张琪爱较真的性格,在全市两级院侦监干警中是出了名的,在每季度对全市侦查监督业务指标情况进行通报时,张琪的“火眼金睛”总能发现报表数字中填写错误的问题,不厌其烦的对基层院干警“挑刺”。有同事看她一遍遍反复向基层院干警打电话沟通,就劝她别太认真千万别干费力不讨好的事,但张琪总淡然自若的说:“你不能让人承办人辛辛苦苦的干上一年,就因为案卡没有填完整最后影响到个人的业绩吧”。有一次,一个基层院监督撤案9件,可是报表里却一件也没有反映,张琪花费两天时间,经过对数十张报表中的上千个选项进行一一筛选核查后,终于发现原来是案卡中体现数字的一项没有填写,她立即联系基层院工作人员将案卡填录完整,确保了基层院工作业绩得到真实反映。以此为鉴,张琪在查看基层院工作报表时更加留心,每到年底,她都会对该年的重点业务指标一一核查,发现重点业务指标方面的案卡填录有问题,就要求各基层院及时协调给予修改,从而保证了统计数字与实际办案数字的最大吻合。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张琪的较真不仅体现在对部门内部的事情上,对于部门之外乃至全院的事情,她也依然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2011年底,包头市检察院检察行政部组织考核组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在对业管部门提供的年终考核数据进行复核时,张琪作为复核组成员,发现业管部门的加权算法不对。业管部门是在对每个部门统计的分数直接乘以各部门所占的比例来进行加权,并在此基础上将所有部门的分数都直接乘以权重进行相加,进而得出总分。这种算法直接导致每个部门无法真正体现在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业务中的权重,致使各部门的考核权重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思虑再三,张琪将该问题及时向业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最终,业管部门对考核的算法重新进行了调整。

  谦逊是最真实的品质 

「学典型 树形象」七彩青春——张琪

 

  领导让她写个人事迹,她一拖再拖,“领导,我没什么好写的,多宣传宣传别人吧”!领导让她参加技能竞赛,她却说“这样的机会难得有一次,留给最需要的人吧”。同事们都当她是个没心没肺的傻姑娘,着急的和她说:“丫头,如果你再上进一点,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要抓住机会呀”。她却嘿嘿一笑,认真地说着:“我还年轻呢,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2016年,张琪没能成为员额检察官,从曾经的办案人到现在的“额外”,身份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她的工作热情,作为检辅的她,没有失意于身份上的差别,仍然在本职岗位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侦监部门不断有新人进入,作为侦查监督部门年轻的“老人”,怎样办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怎样规范书写法律文书、怎样在检察办案系统进行案件流程、怎样规范装订案卷……张琪都毫无保留、事无巨细、一一教会。侦查监督部的同事们都笑谈“侦监部如果没有了张琪可就运转不灵啦 ”,每每此刻,张琪都谦虚地一笑,“我是呆得年头长啦,无他,手熟尔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