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黄浦区检察院印记——郝一霖
时间:2020-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3日,我有幸成为内蒙古检察机关与江浙沪三省检察机关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的一员,从祖国北疆来到魔都上海,开始挂职交流之旅。踏足上海这片土地,被她的魅力景色深深吸引,看东方明珠卓然秀立在黄浦江边,以无与伦比的高雅气质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一栋栋历史建筑,是上海的文脉,也是这座城市的记忆。

  “外派同志要抓住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将此作为交流合作的重要任务,发扬内蒙古检察精神,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经验上、放在努力工作上,摆正心态、放低姿态,展现边疆检察官忠诚的品格、尚法的素养、包容的气度、坚韧的品质,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带着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在内蒙古与江浙沪检察机关首批交流干部座谈会上的叮咛嘱咐,我告诉自己,在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促进两地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两地检察人员之间的互通互融。

  初识黄埔

  

  

  黄浦区检察院位于黄浦区建国中路22号、28号,其中22号办公楼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15年,整个建筑呈古典主义风格,是上海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初到黄埔恰逢周末,我和伙伴来到上海市兴业路76号,这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此举行。

  

  

  

  我们走进历史现场,聆听历史故事,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心中油然而生的爱国主义之情,时刻提醒自己要珍惜此次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理念、经验和方法,汲取养分、锻炼意志,把学习成果转化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为包头检察发展做出新贡献。

  学思践悟

  

  我所在的黄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具有办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类犯罪、侵犯财产类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罪的审查逮捕、公诉等诉讼职能和追捕、追诉、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提出抗诉等职能。

  第一检察部共有14名员额检察官,分为5个办案组,即扫黑办案组、老年人犯罪办案组、外国人犯罪办案组、轻案快办组、未成年犯罪办案组,2019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件。第一检察部科学划分办案组的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办案质效,实现了办案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

  

  

  张璐主任细心周到地将我安排到臧一鸣检察官、王思越助理的轻案快办组学习。通过跟庭学习、阅看案卷、一同提审等,真切感受到自身在司法办案理念、知识储备、办案技巧等方面的不足。为了补齐短板,我详细制定了学习提升计划,依托中检网、检答网加强检察业务学习,把每一天访问学习检答网当作提升素质的一种工作习惯,把提升高质量办案能力当成锻炼思维的一种工作方式,全方位锤炼自身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共赢共享

  黄浦区检察院使用的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简称“206系统”)令我耳目一新。该系统运用图文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语音识别、司法实体识别、实体关系分析、司法要素自动提取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公检法司网络一体化办案,打破不同刑事诉讼阶段部门间网络壁垒,确保刑事办案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

  运用“206系统”,可以实现全程采取语音识别输入、关键词智能抓取、语音唤醒等技术实时记录庭审情况,通过语音识别智能抓取示证,电子屏幕示证区根据公诉人的语音指引自动展示相关卷宗材料,做到了庭审全程智能化,提高了庭审质效。

  

  

  作为互派交流的干部,我要不断丰富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历练,补短板、找不足,将学到的经验做法带回包头,搭建起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上海,我们固初心找差距,看差异明方向;

  在内蒙,我们记使命践实效,提素能担使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