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做精每一件小事就是成功——马如珍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7年扎扎实实工作,17年老老实实做人,17年勤勤恳恳做事,17年时时刻刻律己......马如珍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包头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负责文印、档案、内勤等工作。先后被包头市检察院评为“优秀个人”、“传承张章宝精神、践行爱国为民”爱岗敬业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

  坚守如一

  

  

  把简单的事用心做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坚持做就是不平凡。马如珍17年坚守办公室一线基础工作岗位,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打字、排版,排版、打字,登记、归档,归档、登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上班、回家,回家、上班,天天都走着同样的路线……点点滴滴,一件件看似重复简单的事情折射出她不平凡的本领、执着和品格。

  严谨细致

  

  干一行,爱一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是马如珍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刚参加工作时,她主要负责文印工作,从那时起,她就与微机操作、文书文稿印制结下不解之缘。当时,电脑还没有普及到人手一台,全院各部门的材料都由她打印完成,突发性的材料更多,工作量相当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她毫无怨言、总是随叫随到。她知道,工作文件代表着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形象和规范化工作水平,法律文书上任何一个差错就可能让办案人员陷入被动。必须一丝不苟,严格按照公文处理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力求每个环节都标准、规范,在文字排版上追求尽善尽美。同时,不负责文稿校对工作的她却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

  精益求精

  

  

  2012年,由于工作需要,她接手档案工作。“有人说档案工作很枯燥、很无味、很单调,工作长了没发展更没前途。但她认为,档案工作能磨炼心志,只要沉下心来,敢于创新,乐于服务,积极发挥主动性,在档案管理事业上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她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学习档案收集整理、立卷管理和应用等方面知识。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库房进行一次清扫,查看有无散落的档案,关注温湿度计上的变化,适时进行调节。近6年来,她整理归档各类公文文件、诉讼卷宗等1100余册,归档率达到了100%,编撰电子文件目录1000余份,编写《大事记》、《全宗指南》、《组织沿革》等档案资料500余篇(条),无一错编,先后为257人次提供了档案借阅、查阅服务,细致周到的工作得到借阅人员好评。

  

  为使档案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她在不断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档案管理办法》、《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资料利用制度》、《档案统计制度》等规章制度,2013年,包头市检察院档案工作被自治区评为“全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严修岗位

  

  

  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马如珍承担办公室内勤工作。办公室实行AB角工作模式,每个人在承担自己岗位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兼职一份其他同事的工作。马如珍却是ABC角,她既是内勤,又要兼职机要,还要兼职字号维护、印章管理、办文办会……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马如珍对于院内其他部门同事有事相求时,从未拒绝,尽心协助。她在工作间经常会有同事过来“串门”,成了各部门同事答疑解惑的“取经场”——每每遇到一些纠结难解的文书适用、公文撰写、档案整理,大家都很自然地想到找她解决。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马识途”。

  

  

  成绩是干出来的,实力是练出来的,荣誉是拼出来的,马如珍把办公室细碎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在平凡和琐碎中,她风风火火地忙碌着,悄无声息地付出着,把心思集中于本职,把精力倾注于岗位,把才智奉献于工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