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为了矿山多片绿——白雪峰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白老师,汇报材料您把把关。”

“白局,和您汇报一下环境治理调研成果。”

“白主任,检察建议书的内容您审核一下……”

他们口中所说的是固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白雪峰。2018年,被包头市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

手牵手让矿山变绿

固阳县公益诉讼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了解多少?白雪峰的公益诉讼日志本上,一串串问号凸显。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白雪峰率领公益诉讼团队爬山涉水、走村串户展开实地走访。然而废石嶙峋的矿山、采坑触目的废场、七倒八歪的防护网……让他下定决心要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要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退耕还林补植复绿着手,还给群众蓝天、青山、绿水。

“困难大不大?肯定大,破坏容易恢复难。治理难不难?肯定难,时间跨越20余年,矿主频繁变更,高峰期400余家企业同时开采,上千处采坑,废料堆遍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部门会议上,白雪峰说。自此,白雪峰带着公益诉讼团队穿梭在田间地头、山岭沟壑,无人机调查取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圆桌会议沟通协商……经过两年的治理,矿山复绿成效初现,近50家企业完成治理工程。四级人大代表到文圪气矿区现场督察环境治理成果时感慨道,“怎么也想不到文圪气矿区复绿能取得这样好的效果,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要多多宣传和支持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

心贴心办群众所需

公益诉讼制度是为修复和补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而产生的。如何减少公益诉讼损害,还要在根源上找方法。为此,白雪峰和公益诉讼团队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力争共同减少问题隐患。

固阳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县,秸秆处理一直是困扰当地村民的一个难题。原始的焚烧处理办法污染环境、降低土壤肥力,还极易引发火灾。

2020年1月,固阳县检察院开展秸秆禁烧和地膜检查专项行动,针对加大力度打击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落实无害化处理秸秆奖补措施等问题,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围绕检察建议内容进行座谈,县政府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和秸秆禁烧专项工作组,印发《固阳县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统筹推进秸秆处理工作。

目前,金山镇下十二分子村已将秸秆回收利用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内容,稳步推进,试行探索由政府、企业、村民三方共同承担秸秆无害化处理的费用,形成秸秆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我们再也不用为清理秸秆发愁了,碎秆还能当肥料,今年收成肯定好……”固阳县备耕的村民看着地里机械化处理后的秸秆感慨不已。

实打实为群众解忧

2020年6月,固阳县兴顺西镇村民复垦了退耕还草地。白雪峰在实地调查中发现,有部分土地比较平整,土质良好,是为了便于管理集中连片退耕。

白雪峰和公益诉讼团队了解到部分群众虽然现在是自愿退耕,但也存在退耕补偿期过后,失去了耕地如何生存的担忧?为此,在《加强退耕还林还草监管》的检察建议书中,如何避免国家政策在执行时偏离走向,如何避免在落实国家退耕政策时产生土地纠纷,成为建议的主要内容。

“检察监督不能简单机械、公益诉讼要紧盯薄弱环节,我们要以‘求极致、过得硬’的作风,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了天空那抹蓝、矿山那片绿,白雪峰带领着公益诉讼团队,又穿梭在山野、田间、地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