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用心办好每一案——王暮曦
时间:2021-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暮曦,2012年进入到包头市检察院工作,2015年3月被包头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被包头市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曾在年度考核中四次评为优秀。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王暮曦对民事检察的情怀,记录在他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里,体现在他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突出虚假诉讼监督

  

  

  王暮曦积极参与到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的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工作中,和民事检察部门同事针对虚假诉讼案件隐蔽性强和民刑交叉的特性,与刑事检察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捕捉虚假诉讼线索,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就发现的虚假诉讼线索与基层检察院核实、探讨,对于确属虚假诉讼的,及时立案处理。包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向昆区检察院移交15件虚假诉讼线索,通过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案件全部得到改判;在石拐区检察院确定了以拆迁区域范围内自然人为诉讼主体的离婚、分家析产、继承、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重点监督范围,调阅棚户区改造期间档案及案件材料12000余份,发现财产纠纷案件线索38件。

  

  

  与此同时,王暮曦参与制定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办理指导意见(试行)》,对案件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对办案力量进行统一调配,通过指定管辖、协同办案、异地交办等方式,实现包头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直面诉求化解矛盾

  

  “民事检察工作的难点在于息诉罢访,理性看待当事人诉求,让群众满意,是我的工作目标。”王暮曦说。

  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审查周某与张某某、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关于对夫妻共同债务的法律理解与应用问题,王暮曦和部门同事多次通过面对面、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进行释法说理30余次。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和反复提出的问题,他们一字字解释、一条条回答、一次次回复,直到当事人接受审查结果,满意离开。

  

  

  在参与审查李某某、张某某与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由于其中一名当事人已经去世,案件中一名证人长期在外省工作的实际,调查核实、案件取证都比较困难。疫情防控期间,王暮曦和部门同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及时投入到案件办理中,接待证人并作了谈话笔录,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近年来,王暮曦参与办理民事案件上百余件,并做好相关息诉工作,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

  关注民生阳光司法

  

  

  王暮曦多次参加民事检察集中宣传活动,结合民事检察工作中的法律法规、重点工作、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民事检察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的民事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提升民事检察的社会认知度、认同感、影响力。

  

  

  

  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包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与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商议制定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具体措施,围绕“问需求、保权益、促发展”的目标,采取“走出去”模式,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外,王暮曦还参与制定了《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审查工作细则(试行)》,该《细则》规定了公开听证审查应遵循的原则、公开听证审查的案件范围、公开听证审查的参加人员、听证会组成人员、公开听证审查的场所、公开听证审查的具体程序和流程等内容,使公开听证审查工作有章可循、便于操作。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增强了办理透明度,提高了执法公信力,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