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文化育检
张煜:检察官手记——追问沉默
时间:2019-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追 问 沉 默 

张 煜 

 

  王生(化名)因犯有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刑满释放后的两年中,他盗窃作案34起,盗窃数额为91424元,抢劫作案7起,抢劫数额为1395元,还入室强奸妇女2人,可谓罪行累累。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的古阳(化名)检察官承办这个案件,他通过阅卷审查发现了一起漏罪。 

  王生在公安机关的第一次讯问中供认:1995年夏季的一个雨天的下午,他持刀入室强奸了一名青年妇女。他随后翻供,拒绝辨认作案现场,导致证据不足,公安机关在起诉意见书中没有认定。 

  古阳决心把这起强奸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王生唯一的供述是破解这个悬案的全部线索,有助于找到这个案件的坐标。 

  作案时间:1995年夏季的一个雨天,下午三点钟左右。 

  作案地点:青山区城南某厂家属院几十户平房中的一家,院墙低矮,可以翻越。 

  被害人: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妇女,身高大约1.60米,中等体态,容貌秀丽,上身穿短袖衬衫,下身穿一件浅色睡裤。当时有一个3岁左右的儿子。 

  古阳带着书记员先后三次到那个厂的家属院排查被害人,他的工作重点是年龄相近的带男孩的青年妇女,他们一边走访,一边筛选。 

  这天上午,古阳带着书记员第四次来到家属院,他们终于找到了两位失主,这两家是隔壁邻居,1995年夏季一个雨天的下午同时被盗,古阳推测,王生那天连续盗窃两家后,又翻墙进入第三家准备盗窃,遇到女主人在家,就进行了强奸犯罪。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西边的那一家。 

  他们推开一个破烂的木门进入院子,正房里有人,他们敲门而入。 

  年轻的女主人容貌秀丽,独自在家,她看到古阳身穿的检察制服后,有几分不解,又有几分诧异。 

  古阳向她介绍了来意,只说在查一个盗窃案件。 

  古阳决定迂回包抄,不想开门见山,他担心女主人会关闭谈话的大门,那样,他就会陷入被动。 

  他显得漫不经心,随口问:“你家几口人?” 

  她回答:“三口人。” 

  “有孩子吗?” 

  “有一个男孩。” 

  “几岁了?” 

  “五岁。” 

  又问:“在这儿住了几年了?” 

  “1991年结婚就住这儿。” 

  “1995年夏天,你家就住这儿吗?” 

  “那年我在达拉特旗工作,当时住那儿。” 

  “你今天为什么没有去上班?” 

  “我在家休息。单位效益不好,生了儿子后我就请假在家带孩子。” 

  “你儿子哪年出生?” 

  “1992年夏天。” 

  古阳显得胸有成竹,这个青年妇女的体貌特征与王生描述一致,也有一个当年只有3岁的男孩,蹊跷的是,她不愿意承认1995年夏天住在这儿,却不能自圆其说,其中必有隐情。他决定单刀直入。 

  问:“你在1995年夏季的一个雨天在家遭到犯罪侵害没有?” 

  她诧异地张大了嘴,眼睛里闪过一丝惊恐,沉吟了一会儿,稳定了一下情绪,才低声说:“我不知道你们要干什么,我不知道你们调查的问题。” 

  古阳读懂了她的神情和举动,她的手足无措就是最好的回答,他知道自己终于找到了那个被害人。 

  古阳用坚定的语气对她说:“你不承认没有关系,我们下次带那个人来指认现场和被害人------” 

  她急切地说:“我再也不想见到他!” 

  话音刚落,她就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无奈地用双手罩住了面颊,似乎在保护着自己的尊严。 

  古阳直视着她的眼睛提醒她:“你已经承认了。” 

  她缓了口气,感慨地说:“这件事已经过去两年了,我没有对任何人讲过。我没有想到你们会找到我,你们办案也很辛苦,我愿意协助你们搞清楚这件事,我就是被害人。不过,这里不是讲话的地方,明天上午我到你们单位详细说明吧。” 

  第二天上午,她到检察院向古阳提供了报案材料,还详细陈述了案情。 

  她说案发那天正好是她的28岁生日,她很伤心。 

  最后,王生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古阳不知道她是否听到了刑场的枪声,他认为她听到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