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文化育检
大山深处的坚守——记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检察院邬卫君和他的同事们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内蒙古自治区,有一个干警人数最少,全年办案量最少的基层检察院。多少年来,几代检察人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大山深处,守候着法律的尊严。 

  仲秋时节,大山深处的天空分外晴朗,白云绽露着笑容。高高的白杨树在哗哗地鼓掌,秋风传送着丰收的喜悦。 

  聚力凝心绘新图 

  白云鄂博矿区地处偏僻,南距包头市区149公里,北距中蒙边境95公里,东南距呼和浩特212公里,面积328.6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万人,稀土矿物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41%,是享誉世界的“稀土之都”。 

  一个周五的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邬卫君像往常一样,送走所有家在外地的同事,自己才匆匆赶往远在150公里之外的家。他告诉记者,只有干警们都平平安安回到家,他的心里才能踏实。由于地区的特殊性,这里的17名检察官多数常年两地分居。其中一名叫张宇雨的检察官家在湖南,大学毕业后通过层层选拔考入白云检察院,好几年才能回一次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 

  2012年之前的矿区检察院与白云鄂博彼时的状况相匹配:人少案少;连续3年有捕后不诉案件;检察官队伍精神面貌涣散,骨干人员流失严重。 

  一天,邬卫君以个人名义请全院的干警吃了顿饭。“我渴望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你们的家人,及时替你们分忧解难,从今天开始,看我怎么做!”邬卫君的话让大伙心里暖意融融。 

  接下来的几年,院里通过狠抓软环境的精心打造,也让凤凰有了栖息的念想。今年,3名年轻人通过层层选拔考录进来,这着实让邬卫君激动了好一阵子。 

  但现实同时也给矿区检察院出了难题:新人来了如何快速成长?业务骨干如何不流失?面对这么多两地分居的同事,家庭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根据地方特点进一步开展检察业务?这些都一一成为邬卫君亟需破解的难题。 

  通过两年多扎实工作,变化逐渐产生了:由于人少,各科室经常打破建制,形成业务支援小组,增加办案力量; 

  遇到疑难案件,不用召集,各科室业务骨干自然会在一起分析讨论;有人过生日,其办公桌上总会发现小礼物;有人生病了,身边总会有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 

  文化实力丰羽翼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文化如香,沁透人心,柔而有力;文化之力,绵延不绝,不容偏颇。 

  包头白云矿区是举世闻名的稀土之乡,包头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将人员少、规模小的部门实际与宝贵的地域文化元素有机融合,着力打造“物稀为贵、院小则美”的主题精神文化, 

  稀土看似很普通,却难以融化,不易分解;17种元素有着各自独有特性;单质稀土与其他物质合成为新的物质即产生新的特殊功效,因此战略价值极大。稀土提炼对技术要求很高,这恰如检察官选聘的千挑万选。 

  检察干警由“原矿”经过多道“流程”,历练成长为业务骨干的全过程,正如神奇“稀土”的宝贵特质,既有普通如土、平实亲民的纯朴本性,又有难以熔化、执法如山的坚强意志,还有不易分离、团结攻坚的凝聚力量。借力“稀土”特质凝练成的文化精神力量,极大地激发了检察干警阳光向上的心态和超越自我的干劲。 

  检察工作不但具有平实、亲民的本性,更需要干警具备经受考验的坚强意志、团结协作的品质,如同稀土的不易分解、难以熔化。批捕、公诉、反贪、反渎等部门的职责,就是要使有罪的犯罪嫌疑人承担应有的刑罚,保护无罪的人不受追究。这与稀土的生产工艺、流程极其相似。 

  稀土的耐腐蚀性,吻合了检察干警要具备拒腐防变的意志;稀土的多组合、多用途,又与干警各自的工作经历、优点长处高度契合:分则独当一面,合则整体有力。 

  如今,最让邬卫君欣慰的是全院17名干警的凝聚力、战斗力。欣慰他们那种有了任务往前冲的那股干劲,还有在食堂就餐时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 

  寂寞岁月写忠诚 

  几年来,包头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大力实施“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战略,紧紧围绕“设计自我、自我设计”理念,充分利用各种载体,打造特色检察文化品牌,充分发挥了文化在培养人、教育人、激励人、造就人的重要作用,对内进一步提升了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对外有效带动了当地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 

  白云区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精神面貌大为改善。 

  2012年以后,白云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执法档案建设,将执法部门和执法干警严格执法、依法办案等各个方面纳入执法档案和个人考评体系,提升了办案效率,批捕案件平均4天办结,公诉案件平均20天办结;杜绝了捕后不诉现象;连续两年完成了抗诉任务;办案效率大大提高,侦终率达到100%,起诉率达到100%。 

  同时,全院上下加强岗位练兵,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教育和引导干警学习业务知识,提示素质和能力,培养专门的“业务能手”,加强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先后组织模拟法庭,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座谈学习交流经验,法律文书大评比, 

  2013年,该院干警获得“包头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荣誉称号;法警获得“包头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比武优胜标兵”、“包头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比武标兵”。2014年该院干警获得“内蒙古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荣誉称号、法警获得“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检察文化的建设事关检察事业的发展,白云检察院致力于打造“家园型、学习型、文化型”检察院,以家园型检察院为依托,培养、弘扬以院为家,爱岗敬业、检察人员和睦共处的团队意思;以学习型检察院为基础,充分调动和发展检察人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以文化型检察院为引领,逐渐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执法理念、价值判断、道德涵养 

  采访结束时,邬卫君动情地用自己的一席话作了总结。他说:白云区检察院人虽少,但我们不缺精气神,尽管查办案件不多,但我们力求办成精品。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我们不会偏离法律的航向。大山深处虽然条件艰苦,忠诚的信念,在支撑我们坚守寂寞的岁月!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海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