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将心比心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用心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一)
时间:2022-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检察日报》10版

将心比心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内蒙古包头:用心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准确把握检察职能定位,将诉源治理贯穿检察工作各环节、司法办案全过程,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又促进社会长治久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诉源治理+服务大局

近日,在包头市检察机关召开的诉源治理典型案例演示汇报视频会上,石拐区检察院汇报的一起盗窃手机案引发大家关注。72岁的白某在超市购物时,因一时贪念将崔某放置在收银台上的手机盗走,被盗手机价值3815元。白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将手机归还失主。办案检察官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使白某得到被害人谅解。在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可对白某作不起诉处理。会后,得知白某步行而来,被害人主动驱车将其送回家。就这样,检察官通过妥善办理案件,将社会矛盾化于无形。

日常办案工作中,包头市检察机关注重参与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与困难群体司法保障,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和“把好事办好”,2020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23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90.5万元。包头市检察机关还深化检务公开,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79次。


诉源治理+能动履职

张某酒后回家,因门禁卡不能正常使用无法进入小区。张某一怒之下与保安发生冲突,导致保安高某轻伤二级。

案发后,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耐心开展释法说理。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张某自愿认罪认罚。综合考虑案件情节,经过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依法对张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案件办结后,检察官的工作没有停止。他们回访案发小区,就案开展普法宣传,与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面对面座谈,就业主维权、物业服务相关问题进行正面引导,用心用情化解矛盾,做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

为了实现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包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三步走”工作思路,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是案前减量,依托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实现关口前移、前端化解,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和提前介入机制,强化介入效果,实现诉源共治、效果共享;二是案中解结,依法开展刑事和解、羁押必要性审查、相对不起诉工作,借助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力量,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格局,帮助当事人解法结、化心结;三是案后延伸,注重总结、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予以救助,会商政府、社区协作共谋,用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尽早消除社会治理隐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