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将心比心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用心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二)
时间:2022-1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检察日报》10版

将心比心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内蒙古包头:用心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和诉前

诉源治理+人才培养

“我们要将个案办理作为切入点,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在检委会集体学习暨“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线上培训会上,包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经军领学指导性案例,分享办案思考,引导大家将“抓诉源”思维运用到实际办案中。

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同堂学习交流,由检委会委员和“1带N”导师通过线上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分享最新法律法规、前沿理论、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实现导师学员互学互鉴同提升。这是包头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计划,转变司法理念,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能的一大创新。

诉源治理+党建固本

党建业务双融合

今年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深入探索诉源治理与党建工作“双轮驱动”模式,引导检察人员加强政治理论淬炼、政治生活锤炼、政治实践锻炼,坚持推动思想政治与检察业务有效衔接,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成效激发检察工作新动力。

包头市检察院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将党小组建在办案一线,坚持“边学习边办案”;同时以支部共建为纽带,要求各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社区强化沟通联络,传播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法治文化。检察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实现常态化信息交流、情况反馈,织密治理网格,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我们把身边案例用活,深入群众,于普法中止争,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据包头市检察院第七党支部书记刘文哲介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今年共开展普法宣传102次,解答群众诉求300余次,发放宣传册2万余册。

将心比心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日复一日的司法实践中,包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真心真情为群众纾困,将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