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监督聚焦“五个关键词” 助力擦亮 “包你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时间:2023-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昆区检察院“爱包头、作贡献”暨“部部提升、项项进步”品牌成果

【特色亮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昆区作为包头市的老区、大区、中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各旗县区首位、自治区前列。昆区检察院精准把握昆区争做全市“排头兵、先行者、示范区、驱动器”的区域定位,结合工业基础深厚、钢铁产业突出、第三产业发达等地域特点优势因时而动、主动出击,坚持“两新导向”,一手抓大企业、大项目的精准监督,一手抓小企业、新项目的法律服务,以“有解思维”依法能动履职,打出一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检察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经验做法】


01

聚焦党建引领,助力优化稳定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

双轮驱动,激发党建融合“强引擎”。践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支部“部部有亮点”、检察部“部部有特色”。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分别与包钢财务公司党总支、钢兴公司党委等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依托“线上检察开放日、检企共上一堂课”等有声有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带头包联、实地走访”等由表及里的调查研究,深度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提供“靶向”检察服务,努力续写好新时代“齐心协力建包钢”历史佳话的法治篇、检察篇。

02

聚焦法律监督,助力优化公正透明的法治保障环境

深悟笃行,下好司法政策“及时雨”。精准适用刑事司法政策,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需要,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近三年以来对涉案企业不批捕25人,不起诉54人,对27名涉企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刘某某行贿案件,刘某某系民营企业家,公司员工近百人,因刘某某被刑事拘留,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难。承办检察官全面综合案情,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刘某某积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后续检务督察人员对刘某某进行回访,他仍然激动地讲到:“现在我们厂员工增加到400多人,今年营业额增长了30%,还买了许多新设备,正在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呢!”该案入选了内蒙古检察机关首批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期间的动态监督管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既要“出得去”也要“管得住”。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18名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建立台账,跟踪监督,其中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某请假外出监督案,入选昆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03

聚焦能动履职,助力优化舒心放心的合规经营环境

可感可触,擦亮企业发展“行车灯”。“感谢昆区检察院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聆听企业诉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温度。”某银行负责人说。昆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开听证会这一公开透明的平台作用,对办理的多起案件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召开公开听证会只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一个生动侧影。近年来,昆区检察院严格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依法慎重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置企业涉案财物。通过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先后评查了近三年以来同级法院办理的260余件民事、行政涉企执行案件,发现执行过程中存在违法情形的案件19件,及时进行立案监督,发出检察建议且均已被采纳。同时加大虚假诉讼、恶意诉讼违法犯罪惩罚力度,重点打击通过虚假诉讼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及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行为,办理的江苏某公司与王某某等26件施工合同纠纷案,经提请抗诉获得改判,纠正了涉民营企业恶意诉讼行为,该案被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04

聚焦革故鼎新,助力优化精准有效的要素保障环境


协同联动,助力企业合规“除病灶”。昆区检察院牵头成立昆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4项。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选任包括金融、税务、生态环境等领域专业人员共计39人组建专业人员名录库,为进行合规审查提供人才保障。办理的包头某科技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通过对涉案企业全面考察,“量身定制”合规方案,经过三个月去除“病灶”完成合规整改,组织召开线上公开听证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帮助企业合规经营“再出发”,努力以“小切口”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变化”。


? ? ? ? ? ? ? ?

05

聚焦民意半径,助力优化高效便利的检务服务环境


数字赋能,搭好检企“连心桥”。疫情期间,企业和群众如何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面对这个问题,昆区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检企(民)通” 微信服务平台在“线上”应运而生,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反应诉求,小小的平台,一头连着检察监督,一头连着百姓民心。平台上线以来办结各类诉求100余项,因使用效果较好,平台接入自治区“蒙速办”APP,并在包头市十个基层检察院推广。为更加直接服务辖区企业,昆区检察院组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企业”微信群,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150多名企业家均为群成员,企业家随时可以了解检察机关工作动态,并在群里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负责人及时对接跟进,真正将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策于企常态化。







成果价值


01

在深学笃行中找准做实检察之为

昆区检察院积极梳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正面典型案例,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多件案例被市检察院、区政法委等选为优秀典型案例,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通过对这些案例的挖掘、梳理与培育,以及对分析、撰写、展演典型案例的培训,激发了全院人员争先创优的热情,强化了“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意识,引导办案检察官延伸办案链条,做到依法监督、善意监督、精准监督、合作监督、效能监督,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切实把案件办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产品。

02

在服务保障大局中能动践行诉源治理

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契机,紧紧依靠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的第三方机制,携手做好合规整改工作,帮助企业诊断风险、消除隐患、预防犯罪、自我监管,从源头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手段,更是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体现。督促检察官时刻绷紧诉源治理的“弦”,让更多案件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标追求



昆区检察院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把自治区检察院印发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加大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能用尽用”;常态化加强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切实保障在押民营企业人员合法权益;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锚定“勇当排头兵、争做示范院”工作目标,在争相践行“爱包头、作贡献”的浓厚氛围中,为擦亮“包你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贡献昆区检察的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