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强化能动履职 积极担当作为 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山区检察院“爱包头、作贡献”暨“部部提升、项项进步”品牌成果


特色亮点








青山区检察院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能动履职先行先试,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对涉案企业严管和厚爱并举,打击和预防并重,共同擦亮“亲清护企”的青山品牌,为推进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






建立检察引领、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业互补的联动工作模式,牢牢抓住合规考察工作的“指挥棒”。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过程中,体现检察机关主导责任,确立了“检察监督+第三方监督人员名录库专业监督+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行业监督”三方监督模式,稳步推动落实企业合规改革目标。

2






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制度制约作用,多向借智借力,为评估验收加上“双保险”。在合规考察结束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等作为听证员公开验收,倾听第三方组织、涉案企业介绍监督评估、整改情况,以“看得到、听得见”的方式保证涉案企业达到有效整改、严格管理、持续合规的要求。

3






深挖犯罪成因,促进溯源治理,开好企业合规“治疗良方”。注重发现案件反映出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通过考察、评估,提出涵盖调整治理结构、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人员管理等多项系统性整改建议,将检察建议嵌入并贯穿企业合规工作全过程,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合规,助力从个案合规适用到对行业的治理,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经验做法






青山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爱包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与检察机关开展的“质量建设年”、“部部提升、项项进步”专项工作紧密结合,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01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改革工作合力

青山区检察院在包头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大胆探索、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区委领导参与指导工作,确保改革正确导向。二是建立组织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协调配合。与10余家成员单位联络对接,构建“融合、监督、服务”一体化涉案企业合规发展秩序。




02 坚持高点站位,构建高效运行机制

企业合规审查,第三方监督评估是关键点,只有抓住这个关键点,才能实现真审查、真合规。一是建立监督评估机制。牵头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和评审中心,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并运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二是组建专业人员名录库。从财税、工商、应急管理等多领域选任专家,为合规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三是制定配套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与成员单位会签文件、发布公告、制定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15份。




03 积极探索实践,加大改革办案力度

企业合规建设的目标是全面合规。全面合规既体现在企业自身的进化与完善上,也体现在检察机关履职的全面性。


一是践行法治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加强“案”的把关、 “人”的把关、“规”的把关和“改”的把关,做到不踩红线、不办凑数案,确保办案质效。


二是发挥协同联动,形成保护合力。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审慎采取“查扣冻”措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涉企案件17件,避免对涉案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营困难。


三是坚持因案明规,提升办案质效。2022年,青山区检察院在办涉企案件5件16人,已完整适用涉案企业合规审查3件10人。成功办理了包头市首例刑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会。有效推动一家上市企业、一家国有企业、一家高科技企业、一家小微企业建设合规管理制度,让企业轻装上阵,使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落实治理责任。采取实地走访、专业评估、第三方监管、定期回访的措施,进行全面公开听证、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训诫,提出行政处罚检察意见,制发综合治理性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合规检视,探索涉案企业建设“四化”模式(调查评估实质化、合规监管个别化、合规整改全面化、合规不起诉规范化),做好诉源治理,为促进和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企业合规案件入选包头市检察院“诉源治理十大典型案例”1件。

成果价值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延伸,不断提高法治保障水平。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确保办理涉企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1

推动个案合规走向行业合规。检察机关注重培育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合规经验,延伸社会治理触角,以案释法,敲警钟、明底线、划红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合规模式”,引导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形成协同履职保障发展合力。检察机关发挥审前主导作用,努力做好“刑行衔接”工作,诉源治理多方联动,促进合规“常管”“长效”,推动执法司法、行政监管等各部门在企业合规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形成保障企业发展权益和市场健康秩序合力。

2

3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检察机关发挥更为广泛和精准的监督职能,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更加完备,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规效能不断释放。青山区检察院办理的某上市公司合规案件,经过合规整改,2022年度营业收入创新高,上缴税收89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32个。该公司充分感受到合规带来的好处,切身体会到包头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继续在包头投资兴业的信心。







目标追求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实现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良好衔接,从而实现企业犯罪的源头治理,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检察责任。青山区检察院将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检察司法公信力,体现检察司法温度,践行服务大局的检察担当,努力实现检察机关履职一小步,助力企业发展一大步的社会效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