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高新
高新区检察院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多项公益诉讼行动提升百姓满意度
时间:2018-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高新区检察院以法律监督为主线,准确把握“监督+配合”内涵,以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食品、环境等热点问题入手,开展多项公益活动,提升百姓满意度。

  一、加强食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要求,将食品安全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开展农副产品安全督查专项活动,把好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关。活动开展之前,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先到市场检测中心详细了解农副产品抽查检测流程及检测标准,为集中开展食品检验、抽检做准备。随后联合高新区食药工商局工作人员一同赴批发销售农副产品较为集中的润恒城、滨河民馨市场等地,实地查看了当地农副产品进货渠道、冷冻条件、卫生状况、检测证明等,对群众普遍关注的违禁兽药、瘦肉精等违禁添加剂,以及是否是病死或死因不明生猪产品进行现场抽检;对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防止出现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或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形;在检查过程中,对不具备冷藏条件,不符合冷冻食物低温运输要求,存在发生冷冻产品变质风险的部分运输车辆,办案组现场同高新区食药工商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开展“关爱花蕾,守护幼儿”专项活动,消除幼儿食品安全隐患。在履职中,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辖区有部分民办幼儿园属于无证办学,其食堂餐饮尚属监督空白,为此,积极联合高新区教育局、区食药工商局和消防工作人员共同对南壕村、农垦三公司、曹家营村等地的20多所无证幼儿园进行检查,就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前程序,并向相关单位发出4份检察建议。截至目前,不具备就餐条件、不符合卫生标准的5所幼儿园已全部被责令停业整顿。

  二、强化线索摸排,守护绿色家园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健康发展,我院积极行动,为百姓营造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

  一是开展了“保护黄河”专项行动,保证居民饮水安全。黄河流经高新区辖区段形成的画匠营子水源地和小白河湿地,供应着百万市民的饮用水需求,我院在工作中发现黄河河道内存在违法停靠餐饮船、在黄河滩涂搭建违章建筑、违规养殖畜禽的行为,严重妨碍行洪安全,污染水体,影响河道功能。鉴于此,及时开展“保护黄河”专项行动,向高新区农牧林水局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上述危害水源环境行为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餐饮船和牲畜养殖点已清理完毕,违章建筑正在清理中。

  二是开展“保卫蓝天”专项行动,持续发力整治大气污染。2018年8月,经群众反映,民族东路和恒为路两侧的餐馆将大量的油烟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向空中,油烟污染对周边居民造成严重影响。我院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成“保卫蓝天”专项行动组,到群众所指区域的40余家饭店逐一进行检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升空拍照进行取证,发现部分商家未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安装不达标。立即向高新区执法局发出43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馆及时进行清理整治。经过整顿,现已有30余家餐馆完成购买和安装油烟排放净化装置,4家餐馆正在购买中,5家餐馆关停歇业,周边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为深入推进空气治理工作,我院持续发力,以2018年第三、四季度为期,重点排查秋冬季节重油、原(散)煤等高污染燃料违规销售、使用情况,干警深入到高油房村、希望铝业厂区周边、曹家营子村、万水泉镇、农垦三公司等棚户区较为集中的区域,明查暗访掌握居民、烧烤摊点购买和使用高污染燃料情况,利用无人机升空拍照摸排取证,为提高检察建议质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尽职履责做准备。

  我院以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目标,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监督行政机关规范行政,高效执法,确保公共利益不受非法侵犯,切实让检察服务更加“系民心”“接地气”。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