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高新
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19-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好“三大战略”,高度重视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立案监督、支持起诉等职能,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件,起诉1件1人,不起诉1件1人,协助26位普通劳动者等弱势群体追讨拖欠劳动报酬,涉及欠款金额49.9万余元,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着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

  一、加大职能宣传,提高知晓度,加大支持起诉职能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通过每年的法治宣传注重从债务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方面进行普法,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引导农民工通过正确有效的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二、强化多部门合作,推动形成合力,与信访、劳动仲裁、人社、法律援助、扶贫等部门机构建立维护农民工讨薪讨债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找准检察监督工作的开展空间。主动走访信访、劳动仲裁、人社等部门,查询搜集受理劳动报酬案件等情况,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梳理线索、商讨案情,进一步引导取证,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通过组织庭外协商、达成和解协议,确保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财产利益和人身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供全方位助力,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对侵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违法犯罪行为的进行立案监督,建议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件,已协助25多普通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48.9万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