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固阳
固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固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落实“七个聚焦、七个切实”为目标,按照包头市检察院“提档升级、全国一流”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为建设“平安固阳”、“法治固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服务地方工作大局,切实提高司法保障水平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从在编的32人中抽调了4名专职人员和9名帮扶责任人,组建脱贫攻坚工作组,与西斗铺镇大二分子村124户贫困户一一对接,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宣传扶贫政策,指导发展生产,推进产业扶贫,帮助建设“放心油坊”等村集体经济项目,确保200余人如期完成脱贫目标。立足检察职能,将司法救助政策融入服务精准扶贫,加大对农村低保户、困难户资格审查认定、扶贫款发放等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对于案件背后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监察机关并跟进办理情况,斩断伸向扶贫领域、惠农资金的“黑手”。

  坚决防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一体化”模式,与金融系统对接,针对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易发犯罪,排查犯罪行为及风险点,提出对策建议。办理包头市汇金房地产公司、固阳县万嘉小额贷款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9亿元的犯罪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制定《固阳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创新性建立检察官与县内民营企业人士“点对点”的联系机制,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保障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民行非诉执行”专项活动,受理仲裁、公证债权等监督案件12件,促进民事行政执行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着力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诉前程序推动相关主体严格履职;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对毁坏马鞍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林地等2起犯罪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收回应缴罚款82万元。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打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组合拳”,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共赢多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办理白某某等6人非法占用农用地类案时,坚持惩罚与补救并举,通过办案过程中传播法治理念、庭审时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嫌疑人转变思想,主动承担起补种、看护柠条的责任,以行动将“补植复绿”落到实处。

  (二)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

  服务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立案到起诉全程引导侦查,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现已受理“套路贷”、私设路卡敲诈勒索等涉黑涉恶案件515人。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军营、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公布举报方式、推送知识案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强对高墙内的监督检察,建立涉黑涉恶犯罪在押人员专人档案、专项台账,上报查证线索,将“扫黑除恶”斗争引向深入。与县纪委监委、侦查、审判机关制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确保“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同步进行。加强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整章建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控告申诉、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律师接待、案件受理等“一站式”服务。12309巡回检察工作组延伸服务触角,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7月份挂牌以来,共走访27个村委、52个村小组,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件,开展“扫黑除恶”、换届选举、司法救助等法治宣传10余次,化解矛盾6件。严格执行检察长接待、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对所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及时答复,从源头消除隐患,圆满解决邵某某上访十八年的三跨三分离涉军信访案件。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扩大“法治进校园”活动效果。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构建“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监督相关行政机关对小学食堂、周边商店开展安全检查,清理“水晶泥”“牙签弩”等“三无”产品。健全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机制,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担任各中学法治副校长并开展法治宣讲等活动。在4所学校、11个班级试点设置“法治班会”,检察官每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实现法治宣传、心理咨询与班级、学生、课程的精准对接,受益学生达到620余人。暑假期间组织开展6次“检察蓝·未检情”进社区系列宣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学校、家长逐步树立学法、守法的意识,形成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强化批捕起诉职能,维护地区安全和社会稳定。2018年共受理批捕案件5290人,依法批准逮捕263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15144人,依法提起公诉106133人。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依法不批准逮捕2856人,不起诉47人。在审查起诉孙某某信用卡诈骗案时,两高出台新的司法解释改变了该罪的入罪标准,我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监督立案59人;对不应当立案的监督撤案55人。对遗漏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的,依法追诉漏罪5件,漏犯12人。强化刑事执行检察职能,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检察监督,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0件。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纠正违法行为67件,纠正率100%

  完善民行工作格局,深化监督效果。坚持保障民生民利,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各类民行监督案件212件,其中公益诉讼案件133件。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就秸秆焚烧、疫苗管理、抗洪救灾疫情、非洲猪瘟防治等情况,向有关行政部门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8件。依托驻法院民行工作站与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立案并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5起。结合“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走进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开展“护苗行动”,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加工厂及生鲜市场进行联合执法7次。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根据各部职能按岗定员,把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全部配置到办案一线,充实办案力量。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了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行政人员两类业绩考评体系,形成了分类管理考核的用人体系,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型犯罪案件进行研讨,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同时,发挥团队的参谋、补强作用,保障办案质量。创造性开展检察委员会委员跟踪评价案件工作,通过“轮案制”受案、设立案件评查组和普通案件评查组、全程跟进监督,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体系,确保案件办理从实体到程序都规范、公正。

  三、深入推进创新创优工作,打造检察工作亮点工程

  立足“提档升级,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将“构建固阳县大青山、春坤山自然保护区联动保护机制”确定为“一院一品”工作重点推进。院内成立食品药品环境资源专项办案小组,对存在民事、行政、刑事三法交叉的案件进行监督,形成“全院一盘棋”的整体运作模式。依托“保护黄河”、“环保督查回头看”等专项活动,以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严格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查办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9件,均得到有效整改。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院与环保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机关组成统一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建立重点生态保护地区及违法高危地区动态监管平台,着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规划建立全市第一个面积约2000余亩的“公益诉讼补偿林基地”,促进生态环境的实质性改善。现已督促马鞍古桦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公司、乡土居餐饮公司等涉案企业补植复绿850余亩。

  院内其他部门也按照业务条线自选亮点,积极推动创新创优。刑事检察部在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基础上,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从以“事”监督向以“案”监督转变,形成系统的案件化监督运行模式。业务监督管理部创造性开展检察委员会委员跟踪评价案件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案件质量。纪检监察部以开展纠正新“四风”专项督察为重点,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检察行政部以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推动检察文化品牌创建,助力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四、加强能力建设,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发挥院党组“头雁”作用,推进党组规范化建设。持续将“党组建设提升年”活动引向深入,完善党组成员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组织党组成员签订履职承诺,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细致谋划安排全年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成员上讲台、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夯实政治理论功底。以务实亲民的态度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把承诺转化成实事,总结成经验做法。抓住“关键少数”,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加强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层层责任到人,严格督促落实,增强全院干警的凝聚力与执行力。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引领检察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实现支部目标与党员责任的有机衔接,有效激发了党员干警的内生动力。在“7·19”洪灾发生后,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检察官抗洪救灾工作组,组织转移群众、疏通河道、捐赠物资、监督开展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与灾区群众守望相助。“七一”系列活动中,组织党员开展“双服务双认领”活动,29名党员走进社区,一一对接完成群众的微心愿,以小举动发挥党群连心的大作用。

  强化内部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日常检务督察贯穿于理论学习、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等各个环节。以常态化约谈提醒、检务督察、监督考核为抓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共开展检务督察活动50余次,廉政谈话、提醒谈话40人(次)。紧盯关键岗位、重要部门、“三重一大”事项,整章建制堵住漏洞,推动“超前监督、源头防范、查纠及时”有机结合。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司法规范、精细化管理、作风建设、服务群众五个领域,严查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深化“阳光检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上报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情况12次。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参加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等活动,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官履职情况的评议,诚挚征求意见,开门迎接监督。通过微信平台与代表委员密切沟通互动,推送工作信息300余条。积极推进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托四大平台,对社会公开案件信息205条,法律文书113份。搭建新媒体矩阵,传播检察“好声音”,通过“固检清风”等7个平台,发布信息18140余条。其中,灾后卫生防疫督查、集中起诉危险驾驶等工作被检察日报、正义网、中新网等媒体刊载,公益诉讼工作被内蒙古卫视专题采访报道。

  聚焦智慧检务建设,切实增强司法效能。完成智能检委会会议室、移动检务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效。配置无人机,通过远程航拍实现空中勘查、航拍取证,助力公共利益保护。完善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建设,通过“两微一端”、检察门户网站、12309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畅通检民沟通渠道。选派人员进行新媒体运营、网络舆情处置等培训,参观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不断开拓眼界,与新要求、新技术、新成果接轨。

  五、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激发队伍潜能活力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院党组制定了《固阳县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安排部署,确保职责明确、任务到人。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包头微学习”“多彩固阳”等平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测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工作的融合。

  筑牢队伍思想根基。提炼“厚德尚法、持正为民、笃实守廉、自强创新”的院训,凝聚全院干警精神之“魂”。紧跟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事件,“七一”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潘志荣讲党课,“十一”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培养干警的文化自信。鼓励和推动向先进人物、模范党员学习,引导干警对标思齐,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拍摄检察工作宣传片、《我与宪法同行》微视频,展现检察人员风采,提升队伍的集体荣誉感。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扎实开展“1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计划,打造“高、精、尖”办案和工作团队。选派干警外出参加专业培训,密切与兄弟院的交流合作,推动队伍与时俱进。加强新进人员的培养教育,通过部门轮岗、部门负责人专题培训,促进年轻干警快速成长。组织开展“阳光检察·晨间分享”、“检察讲坛”等活动,促进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升体能馆、阅览室等场所的设施功能和利用率,常态化开展羽毛球赛、运动会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吸引优秀人才落地生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