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昆区
强化担当促合力 重拳打击黑恶性质犯罪
时间:2018-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昆区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及时行动,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潮,采取多项措施,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全力服务保障社会稳定大局和平安昆区建设。         

  在受理以贾某某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后,昆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分管副检察长牵头,在公诉部成立了由一名员额检察官和四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专案组,由专案组检察官与公安机关对接,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分析研判案情证据,力争将案件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效果。

  经过细致缜密的审查,专案组列出了49条补充侦查条目。在一次退查重报上来后,根据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应当具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昆区检察院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逐条梳理,列出32条补充侦查条目,引导侦查机关有的放矢,集中侦查力量对黑恶性质犯罪进行补充侦查,对下一步快速、准确指控犯罪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审查起诉期间,昆区检察院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召集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判贾某兴、梁某东等37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相关证据,各单位就案件事实、证据和争议焦点进行充分探讨,围绕涉黑案件的证据收集、认定、协作配合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最终达成共识。

  

 

  雷永军表示:公安机关在前期严格按照检察机关提出的补充侦查提纲完善夯实证据的基础上,将继续深挖细查,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中的经济特征收集证据,确保案件顺利提起公诉。

  

 

  许莉表示:在扫黑除恶的严峻形势下,检察机关将发挥有效衔接机制,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严格审查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确保依法快速审结。

  郭超表示:希望侦查机关继续补充完善证据,在案件提起公诉后,迅速成立专案组,针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难点、争议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庭前会议,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快速办结。

  下一步,昆区检察院将继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