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昆区
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时间:2019-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4月11日,昆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峰,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昆区工商联主席及9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祁志良副检察长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庭审与出庭一体化平台、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室、“党员之家”、智能化检委会会议室等场所,企业代表们纷纷对昆区检察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座谈会上,由党组成员张彬通报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昆区检察院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审议通过了《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包头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的意见措施》、《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昆区人民检察院侵害民营企业权益案件绿色通道办案机制》,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办理通道,设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岗”,日前,控申部门通过该岗受理两起涉民营企业立案监督案件,分别为某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温某某反映的公司财务负责人侵占公款案,及某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代表赵某某反映的经济纠纷案,均迅速通过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当日受理,当日创建办案流程以立案监督案件分流职能部门。实行涉民营企业案件标识制度,依法惩治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和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暴力威胁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企业财物的犯罪,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权益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活动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关键岗位管理、技术人员,慎重适用羁押型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结合司法办案,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对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协助企业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对影响企业运行的法律不完善问题,及时向人大提出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议,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民营企业代表们在听取了我院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后,对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工作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座谈中,民营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对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劳资纠纷、加强产权保护、打击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建议与检察院建立周期性的沟通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并希望检察院可以在法律方面给予普法宣传和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更好的规避法律风险,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会上,昆区人民检察院与昆区工商联合会共同签订了《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与昆都仑区工商业联合会沟通联系机制》。

  张国成主席指出,对昆区检察院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工商联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联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双方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出实招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李永峰检察长表示,各位民营企业代表的发言对检察工作很有启发,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在办案中服务,在服务中办案”,发挥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昆北公益诉讼工作站、卜尔汉图检察室的民营企业司法服务岗作用,强化对涉企民事、行政案件裁判、执行监督力度,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关键岗位管理、技术人员,慎重适用羁押型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今后,昆区检察院将全面充分地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运用好与工商联会签的沟通联系机制,为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