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石拐
五个“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9-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411,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艳丽主持,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分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谈心得、讲体会,并结合工作职责就如何领任务、抓落实进行详细汇报。纪检部门就我院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了详细汇报。会上还就保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艳丽强调,要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按照四个“突出”、六个“稳步提升”要求,以五个“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一是坚定不移抓落实。深刻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这一定位,全面领会全区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提档升级、全国一流”为目标,结合孙建民检察长提出的四个“突出”,努力做到六个“稳步提升”。扎实开展各类学教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发扬担当进取和创新精神,找准党建阵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和结合点,把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在党建阵地进行展示,形成互帮互促良好态势。对党建阵地进行改造,突出展示“生态检察”一院一品工作亮点,加强与石拐区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推进检察机关与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紧密联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是坚定不移做精做强传统业务,创新做实新增业务。强化批捕起诉职能,强化审前主导、把关、过滤作用,从源头上提升案件质量。全力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办好批捕起诉案件。贯彻落实好修改后刑诉法,办好认罪认罚案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制度。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强化民行监督案件风险评估。强化公益诉讼职能,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用法律护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要树立“不是高人一等,而是技高一筹”理念。用好用足最高检指导性案例,让指导性案例成为“活法律”和执法办案的“参照系”,对新型犯罪敏锐发现,做好引导总结,及时选择典型案例向上级院报送。

  三是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地方大局。把握好“四大检察”的法律监督总体布局,认真梳理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生态检察”成果,认真落实区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部署要求,重点办理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典型案件,助推大气质量改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按照上次推进会要求,巩固工作成果,聚焦问题差距,从不足入手,向短板发力。认真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台账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清晰措施责任。贯彻落实《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保障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的措施》十八条意见,严厉打击盗窃企业财物犯罪,针对企业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从重从快打击,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和风险案件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立足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安排部署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进课堂活动。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稳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刑事检察工作格局,深化专业化办案机制,确保办案水平提升。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分管领导要做到与部门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适应机构改革的客观变化,把个人意愿与组织安排结合起来,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的主体地位。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办法。认真落实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按要求贯彻落实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套改晋升及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

  五是坚定不移建设“四化”检察队伍。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持续净化良好政治生态年”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导、规范、凝聚、教育、激励功能,深化“1143”检察文化体系建设。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开展生态检察文化大学习大研讨活动,用理论成果推动我院生态检察“提档升级、全国一流”。围绕“尚法为民、精致精进”院训,把培养、树立、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加强教育警示、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工作,将规矩立在前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结合新修订的支部工作条例,积极发挥支部书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能作用。把“讲政治、讲法治、讲担当”与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紧密结合。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引入“外脑”、构建“师傅带徒弟”人才培养模式,使每一位干警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