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19-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4月9日,包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回顾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2019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各基层检察院。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建民从积极创新抓党建的载体,建成“10+10+2”党建阵地,打造出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有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做精做强传统业务,创新做实新增业务;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启动 “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一院一品、一部一优”创建工作,促进整体检察工作提层次、上水平等四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度工作,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四个突出”,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突出领导带头

  4月2日下午,全区检察长会议刚结束之际,市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领导带头学习,将李琪林检察长讲话和《2018年度全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及六点贯彻落实意见印制成学习资料,发放至各位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部门负责人,供领导干部及时学习大会精神。4月3日,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长办公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再次全文学习李琪林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区院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本市业务数据运行情况,有针对性讨论落实措施,并要求各位分管领导对照“三讲”“五抓”领任务,形成检察业务条线工作明细表、任务分解清单。4月8日,党组会原则通过各条线认领的任务台账。

  突出问题导向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通过认真研究全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摸清本条线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在全国、全区的排名情况、实际运行情况,客观分析排名靠后业务数据的具体原因,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明确2019年工作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把党建阵地作为推动落实“三讲”“五抓”的有效载体,认真分析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将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的思路、举措、清单作为今年党建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建阵地向全体检察人员公示、向社会各界承诺,接受监督评议,凸显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延伸党建促进业务工作效果。

  突出真抓实干

  两级院领导干部要在部署工作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全心全意抓贯彻、抓落实、抓推进。坚决不搞选择,严格按照“三讲”“五抓”要求对号入座,严禁避重就轻,选择性、随意性落实;坚决不搞变通,严禁另找捷径、另起炉灶、擅自改变上级院决定、打“擦边球”和执行不力;坚决不打折扣,严格按照既定的目标、思路和各自工作明细表、任务分解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严禁执行缺位、落实不到位。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孙建民检察长强调以六个“稳步提升”抓好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

  稳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深刻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这一定位,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看家本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履行检察职责的基本遵循。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认真落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舆情应对机制,站稳舆论宣传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深度发挥检察党建阵地作用,拓展党建阵地教育辐射功能,推动检察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为全市构建上下联动、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贡献包头检察力量;压实“两个责任”,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是责任主体和行动主体,没有例外。两级院党组要针对改革后职能、机构、权力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督促各部门找出廉政“风险点”,构建自我监督、权力节点“全覆盖”内控机制。党组书记要履行好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第一责任,敢于担当,拧紧责任螺丝,不能把“落实到人”变成“一放了之”。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加强对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带好队伍。员额检察官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能只讲“专业”不讲“政治”,脱离政治建设单纯办案。纪检监察部门既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也要履行好监察和检务督察职责,协助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要树立“有人监督是福、不管不问是祸”的理念,深刻理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

  稳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巩固工作成果,聚焦问题差距,从不足入手,向短板发力。从依法严惩、破网打伞、打财断血、责任担当等方面出发,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责任,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参与重大风险防控活动。聚焦污染防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聚焦精准扶贫,积极参与扶贫领域问题治理,用好司法救助职能,更好地体现检察温度;抓好包头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若干意见”的执行和落实,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人身财产权、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违法插手经济纠纷、采取强制措施、处理企业财产的监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探索检察特色保护机制,强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通过普法讲座、检察建议等手段,帮企业完善管理机制,防范法律风险。

  稳步提升检察业务品质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注重强弱项、补短板,要针对刑事案件不捕率偏高和起诉后法院退回案件数量增多的问题,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和专项调研,分析原因、明确措施、解决问题,推动刑事抗诉案件分级汇报机制建设,对接市监委加大指定管辖、强制措施等工作的沟通力度;建立健全全程引导机制,主动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模式,突出重案要案引导,明确“两个百分百”要求,即:重案要案、疑案难案要“百分百”出现场,涉众型、新类型案件要“百分百”引导侦查;建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制度,建立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健全公安机关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完善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机制,健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犯罪指控体系;按照高检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遵循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必要审慎、注重实效和层级对应的原则,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都要在监督过程中树立:“不是高人一等,而是技高一筹”理念,发扬“我若认真、我必精细”的精神,把办案质效作为检察业务工作的核心评价指标,精确掌握案件情况,精准适用法律,树立精品案件意识,保证办案效果精彩,引导员额检察官把案件办成铁案、做成精品。

  稳步提升检察改革实效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抓好内设机构改革,要通过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的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做好改革动员;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分管领导要做到与部门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提高政治站位,把个人意愿与组织安排结合起来,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根据“捕诉一体”新模式,明确办案流程,开展专项培训。严格落实院领导直接办案规定要求,全面推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常态化,建立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定期通报制度。要认真落实自治区院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让员额内有压力,员额外有希望。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统筹推进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套改晋升、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及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

  稳步提升检察队伍素能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三种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持续净化良好政治生态年”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把“讲政治、讲法治、讲担当”与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紧密结合,提升检察官个案办理能力、业务分析管理能力、检察权运行把控能力;充分发挥“1带N”人才培养模式作用。首期“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工作历时半年,12位导师和40名学员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期培训新聘请的6位导师,其中4位分别来自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和律师界,这是包头市检察院实行开放共享培养理念,探索与法院、高校等开展联合培养,跟随优秀法官、法学专家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借助“外脑”提升包头检察工作实力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稳步提升基层工作基础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坚持对口联系基层院制度。市院领导要坚持全市检察工作“一盘棋”,高度重视“包院”工作、自觉履行“包院”责任。要加大调研指导力度,在坚持常态化深度调研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带问题、带专题进行调研指导、检查督导,全面细致掌握对口联系院的工作情况,帮助分析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基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各院“一院一品”创建,促进整体工作协调平衡发展;按照自治区院要求,进一步加大下派挂职和志愿服务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到基层院挂职锻炼或进行对口帮扶。要选择适当的形式、合适的时间开展调训、轮训基层检察人员工作,提升基层检察人员办理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基层检察人员成长成才搭梯架桥。要通过两级检察人员实地 “体验式”工作交流,增进上下级了解、凝聚两级院合力、提升整体工作质量。

  【第212期】包头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围绕“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能、促业务”的基本思路,坚持“提档升级、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突出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稳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提升检察业务品质、提升检察改革实效、提升检察队伍素能、提升基层工作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字:姚玉良、郁佳俊

  摄影:高顺华

  责任编辑:王媛

  审核:高顺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