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包头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市 “两会”精神
时间:2023-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5日,包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包头市“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包头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正副职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为重振包头雄风、再创包头辉煌指明了方向,更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决定,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包头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市委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今后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五大任务”和“一个创新、三个实现”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领导带头、中层跟进、全员覆盖”学习模式,深刻领悟“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认真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压实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四类岗位党建工作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抓好党建实践载体。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能、促业务”基本工作思路,充分发挥“10+10+2”党建阵地教育引领激励作用,以看得见、感受到的形式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

2

更加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的落实,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从宽、从简、从速办理涉企案件。开展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侦查监督、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健全“挂案”清理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市场主体在包头感受到“包你满意”“包你放心”。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知识产权办公室作用,依法审慎发展办理涉科研经费、科技创新类案件。继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同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制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3

坚守司法为民初心

注重司法守护民生。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深化诉源治理。引导检察人员更加注重“天理国法人情”相融合,把“案结事了人和”贯穿司法办案始终,以“如我在诉”的态度既帮群众解开“法结”,又帮其打开“心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深化融合履职、依法能动履职为导向,推动建立集惩治犯罪、教育矫治、维护权益、预防犯罪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体系。

4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综合运用常态监督、专项监督、类案监督等形式,切实加强刑事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完善规范刑事检察权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开展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专项活动。推动民事检察与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合发展。构建以群众参与、司法说理、制度创新为特点的检察听证新模式,通过“开门办案”,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提升土地执法查处领域监督质效。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林草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发挥“源头治理+打击犯罪+生态修复+损害赔偿”的检察职能,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推行“磋商+协作+公开听证+警示教育”公益诉讼包头办案模式,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坚持“部部提升、项项进步”专项工作。采取“一周一过问、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等形式加大对业务数据跟踪问效力度,以 “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提档升级、全国一流”目标。


5

持续提升检察队伍素能

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每年班子成员至少1次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筑牢“创优质品牌”理念。常态化开展“爱包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践行“两新”工作法,以“部部提升、项项进步”工作为抓手,推进“一院一品、一部一优”创建,进一步打造培育29个优势工作项目,积极组织“爱包头、作贡献”演示评比,以多个单项工作品牌推动整体工作发展。不断提升队伍素能。深入推进“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检察官、法官、警察、律师等开展同堂培训,统一司法理念、加强业务交流。完善各类人员考核评价制度,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动力。全面加强检察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精心办好自有媒体、创新做好新兴媒体,把更多更优的包头检察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好典型、好案例宣传推广出去,真正让包头检察成为响亮的品牌。

6

自觉接受监督

全面贯彻全市“两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两会”决定和决议,收集梳理代表委员审议意见和建议,逐项制定落实措施,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和作专项工作报告制度,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配合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协助做好审议评议工作。不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按照市检察院领导包片联系代表制度规定,由院领导分组定期走访代表委员,广泛征求意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列席重要会议,参加司法办案专项检查、案件公开审查,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为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全市“两会”精神落实,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在监督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坚持“有解思维”,树立创新理念,争创一流业绩,切实把忠诚践行“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