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达茂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达茂旗检察院:创新宣传形式 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们: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达茂旗检察院向全旗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提出如下倡议···”。这是达茂旗检察院录制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音频。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达茂旗检察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针对老年人视力不好等现实问题,探索录制双语预防养老诈骗宣传音频,并下发到达茂旗12个苏木乡镇的各个嘎查村,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传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群众收听方便优势,采取高密度推送、全覆盖播报,向老年群众宣传养老诈骗常见手段、防范养老诈骗常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石宝镇二愣滩村村民说:大喇叭播放的宣传音频很好,让我们很方便地了解了诈骗套路,种地歇缓之余就能学到知识,这样的方式值得点赞。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达茂旗检察院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审议制定《达茂联合旗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专项行动作战图,逐项细化工作措施,确定目标任务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召开周调度会议,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工作,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二是深入宣传发动,拓宽线索渠道。在利用12309检察服务平台受理群众举报的基础上,设立电子邮箱,接受群众举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信息;悬挂横幅并充分利用LED电子屏连续滚动播放养老诈骗视频、标语。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以漫画绘图的方式,出品系列“谨防身边养老诈骗套路漫画”,已发表5期。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册1500份。

  三是强化沟通协作,提高打击效果。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依法提前介入涉及养老诈骗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快判。同时,达茂旗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谨防保健品陷阱、倡导老年人理性消费”专项活动,对老年人保健食品、保健产品安全进行监督,着力营造让老年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