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达茂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达茂联合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11月16日上午,达茂联合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华结合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感悟,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题,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王建华检察长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实效,立足检察法定职责,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突出检察机关特色,集中精力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课围绕“如何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基本工作格局”“如何提升案件质效”三个方面,多维度多角度分析本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对未来检察工作发展和追求提出了新的想法。

一、如何理解新时代新征程

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应当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质”与“效”是内在统一的,相互依存的。既不能只追求“效”而忽视“质”,也不能只讲求“质”而抛弃“效”;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基本工作格局

“四大检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体框架也是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基本格局,要努力推动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方面重点是如何行稳致远的问题;民事检察方面重在提升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方面重在强化履职,实现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方面重在突出“精准性”“规范性”。

三、如何提升案件质效

一是提升队伍素能。“高质效办案”关键在人,关键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职业化队伍。政治素质是检察队伍最根本的素质。主题教育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院要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业务素能是检察队伍的关键素能。检察官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是职业化的基础,包括法学专业知识、法律思维和法律技能等能力素质;二是强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机制建设,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一体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是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形成执法司法合力的重要途径。三是优化检察为民机制。人民检察为人民,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永无止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