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院简介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简介
领导班子简介    
 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院领导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白云
白云矿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助推“脱薄争先”
时间:2021-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薄弱院“脱薄争先”,白云矿区检察院积极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脱薄争先”难点、堵点问题,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精细”小院,引导全院检察人员树立“精品”意识,助推“脱薄争先”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保持“最强党支部”荣誉,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以政治建设成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合推进,做到“小院也有大作为”。

   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打造“精细”小院。针对院小案少的实际情况,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检察长讲党课、案件复盘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干警树立“精品”意识,按照“我若认真、我必精细”要求,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行“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抓紧抓实抓细每一个办案环节,将承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强化干警在每一个案件中做到“如我在诉”,情同此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全面实施“四大提升工程”。聚焦内部管理、检察队伍、案件质效、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对照市检察院“部部提升、项项进步”要求,全面实施内部管理水平提升、人员素质提升、案件质效提升、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四大提升工程”,推动“精细”小院建设。

   四是积极打造拴心留人环境。针对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积极出实招,主动想办法,于细微处彰显人文关怀,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坚持环境留人,积极关心了解干警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切实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建立健全健身房、食堂、单身宿舍,最大限度为干警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坚持事业留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用人导向,畅通干警职业晋升空间,让干警能够立得住当下、看得见未来。坚持感情留人,班子成员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发挥标杆表率作用,激励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继续发扬班子成员对干警在“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照、思想上解惑”的优良传统,真正把严管厚爱落实到实处。

   五是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及其他基层院的支持。积极对接上级检察机关,争取政法专项编制人员招聘、资金、物资等倾斜扶持政策,依托包头市检察院“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计划、网呈答疑面对面等形式,着力解决检察人员“本领恐慌”问题。同时,通过共建结对帮扶、睦邻友好院等形式,学习其他基层院的先进经验做法,助力早日脱薄争先。

   白云矿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作风建设提升,带动案件质效提升,“案-件比”、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上升明显,“脱薄争先”成效显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