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院简介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简介
领导班子简介    
 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院领导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白云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白云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要求,让企业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白云矿区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包含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等领域,通过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有效整治了脏乱差现象,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改善;通过对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通过对国有土地出让金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促使行政机关收缴土地出让金,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白云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白云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白云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白云矿区检察院坚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牢牢把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在服务白云矿区经济发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中谋划和推进,逐项对标区委决策部署,找准找好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想新招、出实招,让检察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二是强化诉源治理,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办理的涉企公益诉讼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探索建立事前合规重预防,给企业吃上法治定心丸;事中监督除顽疾,由对抗模式走向合作模式;事后建议促健康,回访座谈保合规的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工作机制。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确保企业真合规。

三是加大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在涉企案件中与相关行政机关一起开展诉前磋商活动,共同商讨运用给予宽限整改期、轻微行为以教代罚等柔性手段解决企业违规问题,同时对违法经营企业进行释法说理,鼓励和支持企业坚持合法经营、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实现保环境、促效率更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双平衡,为白云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