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院简介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简介
领导班子简介    
 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院领导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白云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白云矿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措并举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白云矿区人检察院充分能动履职,进一步完善便民利企措施,多措并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白云鄂博矿区检察院面向群众开放的窗口,集12309检察服务大厅、12309检察服务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形成“信、访、网、电”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检察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确保群众在法治需求面前“找得到地方、见得了人、办得成事”,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

  

  

  通过公益诉讼为企业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案件涵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等多个领域,通过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有效整治脏乱差现象,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改善;通过办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通过对国有土地出让金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促使行政机关收缴土地出让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健全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一站式”服务机制

  依托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律师网上阅卷功能,减轻当事人负担,提高司法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代替“律师跑”,切实保障律师阅卷权利,充分企业当事人的知情权,在涉企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有效减少企业当事人的司法成本。

  

  

  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对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做深做实做细诉源治理工作。对涉企案件中违法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财物及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行为,加大审查监督力度;积极主动开展调研,听取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及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刑事检察部门与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产品。

  

  

  加强普法宣传

  通过微信公众号、检企通等线上平台,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律知识宣传,在大讨论活动期间发布《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等文章,明确检察机关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通过参加座谈会倾听企业司法诉求,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实现办案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提升工作透明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