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院简介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简介
领导班子简介    
 白云矿区人民检察院院领导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旗县检察>>白云
白云鄂博矿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联络站”揭牌成立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1月6日,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检察院与白云鄂博矿区人大常委会联合举行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联络站揭牌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和生、副主任费宝蓉、杨二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钢、副检察长白三虎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张和生主任和薛钢检察长共同为联络站揭牌。费宝蓉主任和杨二艳主任分别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建议作用,增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合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包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


“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联络站”的设立是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探索,是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重要载体,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平台。该联络站以该工作办法为指引,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搭建“人大+检察”监督的平台,推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与检察监督之间的双向转化,实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赋能,探索形成白云区人大与公益诉讼联动监督的“新模式”。


揭牌仪式上,薛钢检察长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及双向交送、登记备案、衔接转化、跟踪监督、联合评估、联络通报、代表辅助、专项报告等八项协作配合机制。他指出,该工作办法的建立从制度层面明确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衔接,实现监督事项办理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的高质量转化,为白云鄂博矿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和生主任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的建立和联络站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肯定,为充分发挥好联络站作用,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他强调,下一步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检察院要以此联络站的成立为契机,一要深化对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办法重要意义的认识。二要认真落实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办法的内容。三要切实提升双向衔接转化工作的成效。


今后,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联络站”为依托,不断凝聚“人大+检察”监督合力。进一步发挥“益心为公”自愿者和公益诉讼观察员作用,拓展案源渠道,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实现优化建议、提案办理与助力公益诉讼检察的双赢多赢共赢,更好的推进国家和社会利益保护在白云鄂博矿区落实落细落到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