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鲁玉:“大师范儿”十足的检察宣讲人
时间:2017-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鲁玉:风姿绰约,出尘脱俗,身着制服的她大师范儿十足!

  鲁玉,现任包头市东河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检委会委员,同时是该院兼职预防宣讲人员。 

  近两年来,鲁玉为包头市建委、包头市国土资源局、东河区全体科级领导干部、东河区全体县级领导干部等进行讲座十余次,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剖析、生动的讲解受到了各单位的肯定和欢迎。在自治区检察院举行的全区检察机关预防宣讲评比活动中,她代表包头市检察机关摘金夺冠,并同时荣获“优秀宣讲稿”、“优秀宣讲人”两个单项奖。 

  

 

  她的宣讲,实用受欢迎 

  2013年,东河区检察院为了扩大职务犯罪宣讲的影响力,打造预防宣讲品牌,选拔了8名具有法律硕士学历,理论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相对突出的青年干警,成立了“检察官讲堂”,鲁玉被选拔担任讲堂讲师。在成为讲堂成员后,她认真查找自己在宣讲中的薄弱之处,在较短的时间内恶补预防职务犯罪宣讲知识,加班加点查找相关资料,虚心请教院里有经验的老干警,向技术人员学习如何制作高质量的授课幻灯片。经过几个月的准备,鲁玉初步掌握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宣讲技巧,并在其后对东河区工商局100余名工作人员的的宣讲工作中初获成功。 

  鲁玉每次接到讲课任务后,都要针对受众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重新准备讲稿,一个小时的讲座就需要撰写万余字的内容,为了让受众想听、爱听,讲稿还要内容充实、结构合理、逻辑性强,工作量非常大。为此,她经常加班写稿到深夜,早晨4、5点又起床练习背诵讲稿。鲁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枯燥的法律规定,用翔实生动的案例剖析职务犯罪的原因,用简单深刻的语句总结犯罪预防策略,每次讲座结束后总能获得受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她既当宣讲人又当培养师 

  鲁玉在预防宣讲工作中表现突出,后来又担负起讲堂成员的培养和日常宣讲工作。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反腐败工作的日趋深入,社会中对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工作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而“检察官讲堂”的个别青年干警存在着办案经验少,不熟悉讲授领域工作特点,不敢讲和讲不好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鲁玉认真总结,思考对策,提出了针对讲堂成员综合素质培养的方案。根据每位成员工作性质和个人特点,从教育系统、医疗卫生、行政执法、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等6个领域确定每位成员的授课方向,每个领域授课人员按照AB角分工,不但增强了授课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而且确保成员因特殊原因不能授课情况下其他成员可以随时替补,不影响既定工作安排。于此同时,不定期开展演练,由讲堂成员和院领导组成观摩团队,每位成员轮流按照领域分工进行现场授课,观摩团针对成员的PPT课件制作、授课内容、语气、手势运用等方面进行点评,帮助讲堂成员提高授课水平,使东河区检察院“检察官讲堂”成员的宣讲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她付出努力,也收获成功的喜悦 

  在预防宣讲工作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鲁玉所负责的研究室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东河区检察院近两年有十余篇理论调研文章被国家级刊物采用;检察信息采用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普法工作荣获“包头市六五普法中期督查先进单位”和“包头市民主法治示范单位”。这些成绩凝聚着鲁玉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奋斗,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对党旗的誓言和对法律的忠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新时期检察干警的人生价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