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翟永宏:在大要案中成长的“金牌辩手”
时间:2019-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出色办理了李兴龙泄愤杀害包钢医院出诊人员的恶性案件、有较大影响的巴彦淖尔市原副市长李世贵、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原副书记杨汉中、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原副行长延城等一批重大案件,所办理的案件无一冤、错、无罪案件。他就是全区十佳公诉人、全区公诉人论辩赛最佳辩手—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的翟永宏。  

  在优秀的团队中继承公诉情怀。

  走入检察机关之前,他在基层法院当过实习书记员,在律师事务所中当过执业律师。而今八年过去了,他又在公诉人的岗位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被评为全国百个优秀公诉团队,这里曾先后承办过多起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来到这样一个满载荣誉、人才辈出的集体里工作,翟永宏被一种拼搏向上的团队力量所感召,立志要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为包头公诉这个团队增光添彩。 

  在大要案件的洗礼中磨砺成长。

  2012年7月以来,翟永宏接连参与办理了巴彦淖尔市原副市长李世贵、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原副书记杨汉中、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原副行长延城、包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哈斯、通辽市原副市长张国秋等人的职务犯罪案件。这些案件事实错综复杂,证据材料繁多,被告人常是在法庭上当庭翻供,辩护律师也屡屡提出犀利的无罪意见,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指控常常进行得举步维艰、激烈焦灼,即使是牺牲休息时间熬夜加班,对公诉意见反复论证、做足准备,有时也难以应对案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每办结一个案件,翟永宏都身心俱疲,但每每想到办理一个案件就是人生的一次经历,解决一个难题就是收获的一笔财富,他的脑海里就又会火花频现,“小宇宙”还会再次爆发,驱使着他再去迎接新的挑战。

  2013年1月19日,包头市发生了犯罪嫌疑人李兴龙对包钢医院出诊人员泄愤杀人的恶性案件,被害人家属、同事群情激奋,社会影响恶劣,案件受到广泛关注,办案机关压力重重。翟永宏临危受命,他一边引导侦查机关精准取证、及时侦终案件;一边快速地审查证据材料、高效地履行法定程序,最终在六日内就将案件提起公诉。庭审中,翟永宏用确实、充分地证据驳斥了被告人不实地供述,被告人在事实面前低头认罪。庭审结束后,被害人亲属热泪盈眶,对翟永宏鞠躬致谢。在他看来,这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最高褒奖。几年来,翟永宏就是秉承着这样的价值观尽忠职守,力争让案中的每一名当事人在自己办理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公诉人的经历中不留遗憾

  2011年11月,翟永宏代表内蒙古检察机关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公诉人分区论辩赛华北赛区的比赛。为了取得好成绩,他把怀孕的妻子托付给母亲,全心备赛,最终获得了“优秀论辩奖”。2012年12月,在自治区检察机关举办的全区公诉人论辩赛中,翟永宏凭借着稳健、出色的发挥,获得了比赛唯一的“最佳论辩奖”。2013年他又获得了“全区优秀公诉人”称号,2015年12月再获“全区十佳公诉人”称号。

  回顾从事公诉工作的八年,办案和比赛几乎成了翟永宏工作的全部内容。虽然身心疲惫、焦虑,但因为对法律赋予的权力心存敬畏、对身上的制服倍感珍惜,每当面对厚重的案卷、每当站上公诉人席,他却依然思维缜密、饱含激情,这是为了无愧于“公诉人”的称谓,也是为了在公诉的人生经历中不留遗憾。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