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事事较真儿”的检察官
时间:2018-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祖国正北方的蒙古高原大青山下、敕勒川上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女汉子”,为了实现她们心中的“中国法治梦”,坚持老包头人“走西口”精神,每天用她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忙碌在繁杂的司法案件当中,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职责。侦查监督部的马晶晶同志就是这群优秀的“巾帼女汉子”中的一员。

  “较真”是一种态度

  

  作为一名身处农牧交错的“老少边”地区的基层“侦监人”,她时常警示自己:漏捕一人是失责。错捕一人是渎职。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马晶晶同志一直坚守着这一办案理念,并将之作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着,坚持做到“不漏一罪是底线、不枉一冤是红线”。 

  在办理一起涉台电信诈骗案件的过程中,面对上千页的涉及大量电信专业内容的案卷,她每天加班至深夜凌晨,仔细推敲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分析案件的每一个疑点,在遇到涉台和电信等方面既敏感又专业的问题时,她就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的查阅资料并反复向有关人员询问案件细节,且不时向有关领导专家请示请教。最终在经过反复的论证和权衡之后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决定作出之后,面对公安机关的不理解和抵触情绪之时,她又耐心细致的向公安机关逐条逐句的予以解释和沟通,并依法提出恰当的建议,最终使公安机关心悦诚服的接受并执行相应的决定。 

  在后来,人们问到她当初对这起敏感的“涉台电信诈骗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之时是否有压力?她回答:有压力。但是我们“土检人”绝不会再没有充分证据和证据存在明显瑕疵的情况下对一名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这不仅是对嫌疑人个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对整个检察系统荣誉的守护。 

  

  在土右旗检察院的五年来,凭着这股对检察工作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她办理的案件中,至今保持错捕、错诉、超期、上访的“零记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在马晶晶同志的工作日志中有这么一句话:“侦监”工作,简单的说就是“捕与不捕”四个字,但是这四个字确是字字千金重,要把这四个字做到位做扎实,不仅需要我们有霹雳的手段,也需要我们有菩萨的心肠,坚决做到不漏不错,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她不以案大而畏缩,不以事小而轻慢,坚持以加班加点、谨慎细心的工作模式吃清每一细节,吃透每一案件。

  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的案件中,一名二十来岁的女嫌疑人在面对检察机关的讯问时一直是态度强硬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致使讯问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下去,面对这名女犯罪嫌疑人反常的冷静和冷漠,马晶晶同志以一名女性的直觉,认为其反常表现的背后必然有着常人不易理解的隐情。她当即决定暂缓讯问,然后向办案的公安机关人员详细了解女嫌疑人的自然情况,之后又深入这名女嫌疑人的居住的社区了解情况,得知这名年纪轻轻的女嫌疑人幼年父母离异,中途辍学、失足糊口,之后接触了一些社会不良人员,直至被一名毒贩吸收利用,成为毒贩的贩毒工具,一步步走向犯罪道路。在详细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马晶晶同志和其他办案人员一起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对这名女犯罪嫌疑人进行辅导和沟通,最终使该犯罪嫌疑人放弃心理防线,不仅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情况,同时还为检方提供了其他毒贩的犯罪证据和线索。

  

  作为一名基层“侦监人”,马晶晶同志和她的那些“女汉子”同事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天一天的忙碌着,一年一年的成长着,一步一步的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和真谛。她们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蒙古高原的“铁花”,永远绽放在大青山有情怀的季节、最值得留恋的地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