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学典型 树形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张珏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包头市检察院从实际出发,通过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在实现“提档升级、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中涌现出的张章宝、潘志荣式检察干警,培养塑造更多优秀先进的检察群体,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实现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创新争优全面发展。

  本期先进典型人物——张珏 

「学典型 树形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张珏

 

  张珏,男,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2012年进入包头市检察院工作,2015年、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案管新兵 

  案件管理工作涉及各项业务,集业务性、管理性、事务性、综合性于一体,这就要求案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作为案件管理工作的新兵,张珏承担业务监督、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法律政策研究、检察委员会办公室、对基层检察院业务考核、基层检察室对下指导、部门内勤等多项工作,繁杂的工作使他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2016年5月,距离张珏结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恰逢司法改革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他接到了自治区检察院抽调试点地区检察院干警参加研讨培训的通知。怀着对女友的歉疚他立刻赶往自治区检察院参加培训,紧张密集的工作安排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顾及自己的婚礼,事后他说,感谢媳妇能这样理解他,让他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司改工作中。

  做好每件“小事” 

「学典型 树形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张珏

 

  业务监督管理部虽然不像公诉、侦监身处办案一线,但却是案件管理工作的“中枢神经,是提升案件质量、规范司法行为的“司令部”。工作中,张珏坚持每天总结自己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仔细钻研,同事们遇到难题时,总是在第一时间向他求助,他从不推辞,放下手中的活,接手就开干,是大家公认的“多面手”。

  案件信息公开平台上线运行之初,由于系统依托国家政务网运行,有了问题只能寻求国家政务网后台帮助,联系起来十分困难。两级检察院在使用过程中,因干警调岗、设备更换等原因系统后台需要重新安装而技术部门尚未掌握系统安装方法,致使操作系统长时间不能使用。张珏及时向平台技术员虚心请教,加班加点研究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使用解答手册和系统安装说明,仔细对比两级检察院汇总的系统安装问题,来回奔波在十个基层检察院,一个院一个院帮助系统重装,保证了系统准确、高效的运行。

「学典型 树形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张珏

 

  张珏出生在一个父母均是老党员的家庭,从小就常听父母讲起革命前辈无私奉献、执著追求的英雄事迹,耳濡目染下自己的性格也养成了一股子“牛倔劲儿”。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上线运行前,张珏作为“前锋”到自治区检察院参加培训,学习使用操作技术,厚厚的系统使用手册就连有经验的业务能手看了都犯愁,张珏硬是给自己定下一周必须“学会弄懂、攻克难关”的目标。熟练掌握系统运行要领后,张珏精心制作每一个培训课件并将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基层检察院干警。

  “管家”和“专家” 

  很多人认为案管工作是一份比较清闲的工作,没事给业务部门挑挑毛病,找找问题,也没有体现出服务办案的实际效果。张珏敏锐的意识到了这点,如何才能从工作实际出发,为业务部门干警做好服务工作呢?张珏打起了电子卷宗的注意,他利用现有的信息化工作基础,提出将检委会工作与电子卷宗应用深度融合的建议,制定会前查阅电子卷宗工作机制,检察委员会委员可以全面客观地了解案件的证据材料和诉讼流程,有效提高了检察委员会的科学决策水平,进而为党组及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体现了案管工作“参谋”和“智库”的作用。

 

  2015年2月,包头市检察机关开展“自动分配案件”试点工作。“自动分配案件”工作作为一项新业务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工作经验, 为确保“自动分配案件”制度真正发挥实效,张珏和技术部门同事连续加班半个多月,学习系统自动分配案件模块知识,采取线上运用和线下调整的方法,线上利用系统中的硬性设计,保证分配案件不再出现人为干扰因素;线下根据不同办案情况对分案、调案进行严格控制,解决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自动分配案件”模块中科学性、合理性欠缺,系统不够灵活的缺陷。

  2015年张珏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从事案管工作已有6年的他,审查受理侦查机关、侦查部门移送的各类案件496件,承担57次检察委员会会议秘书工作,办理业务部门送审案件63件,完成对基层检察院年度业务考核工作,承担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具体事务工作,撰写的服务非公经济、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委员会建设、精细化管理等综合性、经验性材料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转发。撰写的推动检委会工作规范精细发展经验材料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情况》转发。

「学典型 树形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张珏

 

  责任编辑:杨帆

  审核:高顺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