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心系百姓 司法为民的“暖心检察官”——赵苗苗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赵苗苗,女,汉族,1984年7月25日出生,2008年参加工作,三级检察官,现任第二检察部主任。 

从检12年来,赵苗苗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忠诚诠释了检察干警对党忠诚、服务于民、公正司法的使命担当。

勤思善学钻研业务 爱岗敬业实绩突出

2012年赵苗苗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12年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各业务条线都留下了赵苗苗探索的身影,2018年3月被评为高新区三八红旗手。赵苗苗办理的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对无证幼儿园监管、对黑外教监管案件,促使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包头稀土高新区民办幼儿园整治工作方案》,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备案、取缔部分无证幼儿园,清退黑外教;办理的盲道公益诉讼案件,督促交管部门开展违停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占用盲道违停车辆4651辆;办理的自助售水机卫生安全公益诉讼案,督促卫生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高新区辖区内的83台自助售水机进行证件备案、合格查验、水质检测、业主约谈,并促使高新区管委会制定出台《包头稀土高新区现制现售水卫生管理办法》(包开行政部发【2020】29号),以规范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的生产、销售、维护及卫生监督管理。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赵苗苗积极应对工作新内容、新要求的变化,不断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包头市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组织的行政检察业务竞赛,2021年获得全市、全自治区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2021年12月10日,赵苗苗成为我市检察系统首位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的干警。

深入践行为民宗旨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事行政案件涉及众多法律关系,想要吃透案件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却从未退缩,不眠不休也要把问题弄清楚、琢磨透,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干劲,她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要求。

赵苗苗在办理湖北某建设劳务公司申请生效裁判监督一案时,查明湖北某建设劳务公司并非合同当事人,原判决依据租赁合同判令湖北某建设劳务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属于认定事实错误。通过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督促法院启动再审并改判,最终帮助民营企业追回被划扣的执行款127万余元。该案分别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建议典型案例、内蒙古自治区民事监督典型案例。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赵苗苗发现了办理刑事案件和民事监督案件不同的成就感,通过民事诉讼监督,定纷止争,达到案结事例了人和,是别样的满足感!她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通过再审检察建议书的方式,对危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民事审判行为进行监督,依法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赵苗苗主动融入大局,深入企业,摸排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2019年辖区内一家企业将部分厂房出租给赵某使用,赵某在厂房内搞非法生产,产生的危险废物露天堆放,严重污染环境,侦查机关对赵某立案后,查封了存放设备和原料的厂房。一年多来,这家企业无法使用和出租这个厂房。企业负责人向检察院申诉后,赵苗苗积极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法院判决生效后,第一时间会同侦查机关对厂房进行解封,使企业及时止损。企业负责人说:“查封以后我们无法生产,现在解封了,我们就能安装设备及时生产了,特别感谢司法机关的同志们!”。

在开展“保卫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期间,赵苗苗和同事顶着严寒,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利用无人机立体航拍、高清摄像、动态跟踪的优势勘查取证,发现曹某在黄河河道与岸边堤防中间位置擅自修建房屋并长期居住、饲养牲畜,不仅妨害黄河行洪安全,牲畜排泄物还极易对黄河主航道及堤岸造成污染。曹某的违法建筑在此地存在十几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多个主管部门都毫无办法,赵苗苗辗转于多家主管单位试图理清各个单位的监管职责,这一度让她陷入焦虑,但凭着在多岗位锻炼的经历,她快速冷静下来整理思路、分析形势,最终顺利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最终支持了全部诉讼请求,违法建筑和私自圈养的牲畜被全部清除。

扎根基层真抓实干 率先垂范勇于担当 

2019年,作为高龄孕妇的赵苗苗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协助调查取证,还是到各行政机关走访,她爱较劲的劲头丝毫不减,领导和同事劝她适当休息,她却说:不较劲真不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她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对滨河新区某宾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行为进行查处,加强对旅馆业规范性管理,建立了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

面对案件数量上升的压力,她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勇挑重担,克服困难。当遇到不符合受理条件的监督申请案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她总是热情、细致、耐心向申请人摆事实、讲法律、说道理,帮助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工作十年,时间不长不短,在点点滴滴中,我经历、体会、磨砺、成长,把追求变成责任,把责任变成使命担当,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初心依旧,守护正义,无问西东” ,手抚着胸前的检徽,赵苗苗坚定地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