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俎静峰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俎静峰,女,汉族,46岁,在职法律硕士,中共党员。199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先后从事公诉、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现任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四高员额检察官。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中国检察理论研究所授予中国刑事犯罪数据库案件录入工作先进个人;被自治区院授予全区优秀民行检察干部、第三批“全区检察业务专家”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在包头市“亮丽北疆最美环保人”系列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环保履职者”。

一、迎难而上,勇于履职

俎静峰同志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自内设机构改革以来,该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忠诚履职能力。一是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找准与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在关键内容上学懂、弄通。以强化政治纪律、对照党章加强修为,从灵魂深处,切实提升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自觉认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体现出新时代检察官应有的政治担当。二是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指导工作。参加“想初心、讲使命、谈担当”、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等主题党日活动5次,深入街道社区主动慰问困难群众、帮助患病老党员,进行“双认领、双服务”6次。2020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以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大局为指引,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挨家挨户发放联系卡、宣传册、出入证等200余份,并为社区疫情防控捐献价值500元防疫物资。三是利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包头市检察院10+10+2”党建阵地督促自己学思践悟,干在实处。积极参加党支部会议并参与日常学习研讨,撰写个人心得体会,与全体干警一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体现其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的良好职业操守。

二、司法为民,做实监督

俎静峰同志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树立服务大局的从检意识,时刻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为包头行政检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共收到锦旗两面。

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她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3件,主办提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抗诉案件5件,实现了近三年来包头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提请抗诉“零”的突破,均得到自治区检察院支持。一是深入贯彻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某食品公司与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申请监督一案中,俎静峰同志详细查阅大量法条资料、规章制度,多次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秉承以公开促赢公正公信的理念,通过召开包头市首次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的方式,赢得了听证员和各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以检察实践服务和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了行政检察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也为实质性化解该案争议夯实了基础。二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规范执法、保基本民生。俎静峰同志在办理王某某医疗保险待遇一案中,发现行政机关将超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及不具有执法依据的“会议纪要”作为核准医疗费用报销的行政执法依据。遂向包头市医疗保障局提出检察建议,并就此案提请自治区院抗诉。经提请抗诉、自治区院提出抗诉,自治区高院指令包头中院再审。经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就该案达成和解,申请人主动撤回监督申请,包头市中院作出行政裁定,终结再审程序,双方近四年的行政争议得以化解。为表谢意,申请人送来“精准抗诉扬正义,检察护法慰民心”的锦旗,在后期跟进回访过程中得知,王某某医疗保险金已给付到位,王某某一家重新回归了正常生活。该案例被评为自治区院首批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俎静峰同志除了主办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外,还分管部门的宣传工作。从检多年来,俎静峰深知加强行之有效的宣传对于提升检察业务社会知晓度尤为重要。

一是她负责审核把关全市两级院行政检察信息内外宣传,在她笔下,每一处用词、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成为一篇优秀稿件必不可少的条件。2020年以来,俎静峰审核把关全市两级院宣传稿件110余篇,被包头市院、自治区院转载刊发68篇,撰写调研文章2篇。撰写的从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检视行政检察推动行政实质性化解的路径》理论文章,在2020年度自治区检察机关检察理论主题征文被评为二等奖。这是行政检察条线论文在这次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包头市两级检察机关在这次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二是为展现行政检察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一手托两家”功能,增进人民群众对行政检察的认识和检察机关的信任,俎静峰制作了包头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宣传册》,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期间包头市营商环境,还制作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检察官答“疫”手册》,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深入5家企业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发放宣传册千余份,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三、担当作为,实践创新

一是为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多层面保障行政执法办案质效,俎静峰起草了《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与包头市医疗保障局会签文件加强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包头市司法局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等文件,旨在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配合,建立信息共享、信息沟通渠道,以加强工作交流,促进依法行政共同提高监督和执法能力。

二是1N”点对点对下指导为抓手,俎静峰参与对下网呈答疑、互派干警锻炼7次,为各基层院从更新理念、具体操作等层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解答,为实现全面精准监督、弥补监督质效搭建了平台。指导达茂旗院办理了包头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近三年来首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裁判结果监督案件。

三是作为市级院行政检察部门副职,她主动担当作为,以提升精准智慧监督能力为基础,主办了第一届包头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推选出4名选手参加全区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包头市人民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基层院1名干警获全区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首批行政检察人才智库,并将代表自治区检察机关参加全国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2名干警获全区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四、忠诚干净,锤炼品格

俎静峰曾说,对于出生在和平年代、成长于国家建设大发展时代的她内心对党无比感恩;同时更能深刻认识到自己应当坚守时代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去尽自己的一份心与力。正如陈薇院士所言,“共产党员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这不是表现在口头的,这是流淌在血液里,刻在骨子里的。”

没有政治性极强的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极强的政治意识,不可能办理好经手的具体案件。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党性修养,是其一以贯之放在首位的。同时,她时常自警自省。她认为,制度约束再紧,外在监督再严,如果内心自律失守,同样会出现问题。阶段性自我警示和反省,让她始终能够坚守廉洁从检的职业操守。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她对自己的期许与要求。从检二十四年来,她始终认为,人生真正所得是付出。她不断推动自己、完善自己,不因平凡而自我放逐,不因渺小而懈怠。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新设立的第七检察部工作,面对工作上的一些困难,她与她的同事们抱着日拱一卒的坚持与努力,谋求着工作上的进步与突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