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务指南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新全文)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
· 信访工作条例
· 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
· 信访渠道
法律文书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刘某某...
· 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秦某某不...
· 起诉书(马松柏贩卖毒品案) ...
· 起诉书(徐声明故意杀人案) 包...
· 起诉书(王志斌贩卖、运输毒品...
· 起诉书(刘志军等5人贩卖、运...
业务流程    
· 国家赔偿流程图
· 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流程图
· 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流程图
· 民事行政检察流程图
· 控告申诉检察流程图
· 案件审核流程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先锋
检察院里的“扫地僧”
时间:2023-07-19  作者:沈静芳?董晨迪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号: | |

“法考锻炼了我的思维,提升了我的表达,磨炼了我的性子,让我在接待工作中能够更清晰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学习过程中,张泽东一点点提升着自己。

张泽东深夜在楼道学习。

张泽东(左)和干警田家明(右)在讨论案例。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爆出一则新闻,该院保安张泽东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下称“法考”)并拿到A证!面对接连不断的祝贺,张泽东说:“我最大的幸运就是选择到检察院当保安,正因为有了这一步,才有了我梦想花开的机会。”

一个选择埋下梦想的种子

2018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泽东迷茫且忐忑,对未来懵懵懂懂的他看到某物业公司招聘保安,应聘成功后被该物业公司派遣至昆都仑区检察院当保安。

在昆都仑区检察院,张泽东发现了很多迷人的风景: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骗的老人拿到检察官追回来的养老钱后,反复地说着感谢的话;深夜巡楼,明亮的灯光下,检察官躬身学习、奋力阅卷的背影……行走在风景中,张泽东在昆都仑区检察院阅览室找到一本《检察实务案例精选》。案例成了他的入门书籍,阅读4个多月后,从初时的艰深晦涩到读出几分滋味,一个想法冲进张泽东的脑海——我能不能也从事法律工作?

昆都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阳备战法考时,与张泽东从点头之交到相互探讨法学案例,陈阳觉得张泽东很有几分金庸笔下扫地僧的风采,便提点张泽东说:“你的学历是大学本科,符合报考条件,法考虽然难考,但只要俯下身子就能冲过去。”陈阳成为张泽东的法学启蒙老师,为他提供资料、推荐名师、分享经验。

“昆都仑区检察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是我考试成功的第一步。”张泽东说。

据昆都仑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孙柏芳介绍,该院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机关,积极引导检察人员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大力营造全员学习氛围。尤其在培养青年干警方面,融合推进政治领航、业务领路,引导青年干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初考失败后坚持不懈

几年时间,昆都仑区检察院换了好几批保安,踏实肯干的张泽东已成长为保安队负责人,但他学习的劲头从未松懈。

“我觉得在法考中最重要的是毅力和对法律的敬畏。”报名法考后,张泽东吃住都在检察院。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到辅导班听课,然后再自习到晚上12点回宿舍睡觉。

“他身上有股韧劲,晚上上课时,他担心犯困影响学习效果,就坚持站着听课。”一同走上法考之路的昆都仑区检察院干警田家明坦言,张泽东的勤奋努力成为自己法考的激励。不久前,二人一起通过了法考。

在很多干警眼里,张泽东就是个“小问号”,由于张泽东是非法学专业毕业,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会主动询问检察干警;张泽东向陈阳请教法考案例,干警蒲江和田家明经常给张泽东传授学习经验和做题技巧。每当张泽东学习倦怠时,总能听到干警温和地督促:“小张,赶紧学习。”就这样,手不释卷的张泽东成为昆都仑区检察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每一天都很忙,每一天又都很暖。”经历首次法考失败后,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劝张泽东找点实事儿干,不要好高骛远,但检察干警鼓励他说:“法学专业毕业的也不一定能一次通过,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否定自己。”正是这些鼓励,让张泽东重拾信心。

“我院历来注重干警传帮带,这也是一种传承。”昆都仑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麻俐说,院里开设的“检察官助理沙龙”“书记员充电蓄能培训班”等,既有实践案例又有理论分析,有助于促进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在开展法考助学工作中,该院把搭建法考备考平台作为干警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措施,为备考干警提供学习场地,开设早读班和晚学班,从时间、工作、资源上给予干警最大的支持。目前,该院21名报名法考者,考试通过率100%,而一路同行的张泽东正是其中的受益者。

只要努力梦想终将开花

2022年5月,昆都仑区检察院公开选聘听证员,张泽东主动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不久前,他参加张某暂予监外执行征求意见听证会时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成为一名听证员,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昆都仑区检察院,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激励我要不断挑战自己。”张泽东表示。

“法考锻炼了我的思维,提升了我的表达,磨炼了我的性子,让我在接待工作中能够更清晰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学习过程中,张泽东一点点提升着自己。通过法考后,周围人似乎也在微妙地发生着变化。比如,队里的其他保安也开始主动学习,院里的干警则更加注重业务研讨与素能提升。张泽东说,检察院的氛围与环境感染着他,他的努力也感染着其他人。

昆都仑区检察院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办案量名列前茅的基层检察院,每年办案量在2000件左右,且办案质量过硬。该院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办案团队,打破界限、优化资源,科学分工、密切配合,先后组建了11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改变之前“单打独斗”的状况。该院办理的贾洪兴等人非法讨债案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研讨会确定案例,办理的苏某军受贿案入选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办理的武某故意损毁文物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两项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该院还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树立“匠心育创检察品牌”意识,持续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创建了一批亮点工作品牌。3个党支部获评最强党支部。近年来,该院有5人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12人获得自治区级荣誉称号,23人获得市级荣誉称号。

“打造学习型机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院将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意识,牢牢抓住队伍建设之魂,使检察人员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冏表示。

6月初,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到昆都仑区检察院调研时,称赞张泽东为自学成才的典范,同时要求包头市检察院和昆都仑区检察院关心张泽东的成长。李永君告诉记者:“张泽东的成长,既有其个人自强不息的勤奋,也有单位的激励和托举。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环境使然也。每个单位都像昆都仑区检察院这样注重营造学习氛围,那么出人才、出业绩就在情理之中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建华南路 电话:0472-7905608 邮编:01406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建议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